推荐活动

【快讯】2021第二届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1-04-16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4月15日,第二届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会议围绕“技术驱动发展,应用创造未来”这一主题开展,吸引了众多单细胞测序相关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从业者参与,全场座无虚席。







单细胞测序技术自2009年问世,2013年被Nature Methods评为年度技术以来,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基础科研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单细胞测序从单个细胞水平对基因组和转录组进行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或转录组扩增,进行高通量测序,能够揭示单个细胞的基因结构和基因表达状态,反映细胞间的异质性,相比于群体细胞测序,更适用于解决少量特殊样本的研究、异质性群体的分析及同时或互斥发生的基因组变化的查找等问题。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肿瘤、发育生物学、临床诊断、免疫学、微生物学、神经科学等领域有重要应用,是目前研究和应用的焦点。



潘刘阳

会议开场由主办方代表,转化医学网CEO潘刘阳先生主持,他对本届论坛的情况做了介绍,相对于首届论坛,本届论坛增加更多单细胞在临床应用和药物研发方面的内容,嘉宾阵容、参会规模等更上了一个台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卢大儒

随后,由主办方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遗传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进行了远程致辞,卢教授表示单细胞测序技术未来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希望大家珍惜此次线下学习机会,多多交流,多讨论进行思维碰撞,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汤富酬

之后,本届大会学术主席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为致辞,汤教授回顾了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对于未来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分享,热烈欢迎各位同仁的到来。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首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汤富酬教授,汤教授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教授,目前担任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汤教授主要从事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发育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发展了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体系,开启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时代,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测序技术的生物医学应用”。


韩泽广

接下来的分享嘉宾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院的韩泽广教授,韩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目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肝癌)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及重要人类功能基因研究,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分析技术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



胡志远

茶歇过后,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胡志远研究员。胡教授曾担任原美国FDA医疗器械评审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循环肿瘤细胞(CTC)的检测,以及CTC应用于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和精准诊断,特别在PD-1药物的液体活检伴随诊断,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测序技术在CTC上的应用”。



瞿昆

第四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瞿昆教授,瞿教授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担任生物信息学高级研究员、生物信息中心主任,美国希望之城医院贝克曼癌症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专家等职务。他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生物大数据分析算发和软件的开发应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开发及其在肿瘤和免疫疾病研究中的应用,以及肿瘤和自身免疫病的致病机理和精准诊疗手段,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技术研究重大疾病的免疫学致病机理”。


上午主题分享最后一位嘉宾来自北京大学的白凡研究员,白教授是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致力于创新和应用单细胞技术,探索生物医学前沿交叉领域,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技术揭示亚实性肺腺癌结节肿瘤微环境特征”。



方向东

午餐过后,下午第一位主题分享嘉宾是来自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方向东研究员,方教授是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百人计划”研究员,担任中科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基因组与精准医学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也是国家 “精准医学研究” 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大数据处理和利用的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医学大数据方面的专家,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测序与肿瘤精准医学大数据“。



邹晓辉

接下来的分享嘉宾是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邹晓辉博士,邹博士担任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岗,主要研究方向为二代测序病原检测,重症病毒感染机制,基因组数据机器学习,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测序技术在重症流感感染机制中的应用”。



褚琦琦


李碧清

随后,来自碧迪医疗的应用专家褚琦琦博士和李碧清博士分别介绍了BD Rhapsody advancing the multi-omics analysis at single cell level和BD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数据分析解决方案,通过BD Rhapsody 系统和软件分析来帮助科研和临床研究者更好的开展单细胞研究。



 张建业

茶歇过后,进行主题分享的是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的张建业教授,张教授目前担任广州医科大学药物化学系主任,是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药理学,包括抗癌药物作用机制、肿瘤发病机制研究,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外泌体促NSCLC侵袭转移的机制研究”。



 叶雷

最后一位主题分享的是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叶雷副教授,叶教授目前担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助理,主要从事临床工作,他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在胶质瘤免疫微环境中的探索”。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胡志远研究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叶雷副教授、清华大学高军涛副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赵滨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张建业教授,围绕单细胞测序技术未来的应用和趋势,未来比较看好单细胞测序在在哪个场景中应用,单细胞测序的优势与不足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本次活动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上海市遗传学会和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并得到了碧迪医疗的大力支持,整场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现场提问踊跃,专家倾囊相授,参会者意犹未尽。(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