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子刊】光热疗法|血小板立功!定点清除肿瘤更进一步

首页 » 《转》译 2021-03-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年来,随着光热疗法的出现与成长,它能通过什么方式处理肿瘤问题成了科学家们纷纷研究的对象。



肿瘤是人类自身细胞的异常增生引发的疾病。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 预计,2040年时全世界将有2840万新发癌症病例,较2020年的1930万增加 47%。


近年来,光热疗法由于治疗部位精确可控、杀伤效率高且副作用小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研究人员目前已研发了多种载体,期望将治疗药物准确地递送至肿瘤部位。然而,由于肿瘤的异质性和个体差异,富集效果有待提高。肿瘤组织具有致密的细胞外基质及较高的间质渗透压,进一步限制了载体在肿瘤内渗透。此外,治疗后肿瘤部位边缘的微小残留病灶,也容易造成肿瘤的转移和复发。于是,促进药物在肿瘤部位的富集和渗透是全世界科学家和医生的梦想


最近,有研究人员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Near-infrared light–triggered platelet arsenal for combined photothermal-immunotherapy against cancer”的研究。研究表明:通过在血小板中装载光热纳米颗粒与免疫激动剂,可以制备出新型血小板仿生剂型。该仿生剂型在动物模型上实现了高效的肿瘤光热-免疫联合治疗,不仅有利于更多地清除肿瘤细胞,还有利于抑制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光热材料如何准确、高效地递送至肿瘤部位,是解决当前困境的关键。研究人员介绍,血小板被称为“血管卫士”是天然粘附受损血管并能在激活状态下形成血栓和分泌纳米囊


于是,研究人员提出利用血小板作为载体的递送策略,他们把血小板当成“子弹壳”,把具有高光热转换效率的聚合物纳米颗粒作为“弹药”装进去。在体内借助血小板的天然性质,选择性地粘附于有缺陷的肿瘤血管部位


在低功率近红外光照射下,光热所引起的肿瘤局部急性血管损伤可激活粘附的血小板,通过级联效应在肿瘤血管处形成血栓,以此形成光热纳米颗粒和免疫激动剂的“弹药库”。富集的血小板在上述激活状态下还可进一步分泌纳米级血小板囊泡,将光热纳米颗粒和免疫激动剂运送到肿瘤组织深处,扩大了“攻击”范围。


基于血小板的仿生剂型在肿瘤光热-免疫联合治疗中的作用示意图


在研究人员看来,这样不仅有利于光热清除更多的肿瘤细胞,还可以增强肿瘤抗原的免疫原性,在动物实验中完全抑制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简单地说,这一疗法的基本原理是将光热材料递送至肿瘤部位,把近红外激光的光能转换为热能,最终达到“热”死肿瘤细胞的目的


所装载的纳米颗粒、药物等具有很好的灵活性,并且血小板可从患者或者供体获得,因此,该血小板仿生剂型在肿瘤个体化精准治疗领域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据研究人员介绍,上述成果已完成人源化血小板剂型的构建,并在重建人源化免疫系统的病人来源肿瘤异种移植模型上确认了显著的疗效,但仍处于动物水平的临床前研究,实际临床疗效仍有待进一步确认。(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13/eabd761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