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研究】科学家发现红藻中卡拉胶能够抑制小鼠腹膜吞噬细胞的活性!

首页 » 《转》译 2021-01-04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远东联邦大学生物医学学院等科学家发现红藻中的角叉菜胶可以在必要时成为免疫抑制剂,并在其他情况下表现出免疫调节特性,对人体有保护作用。


  之前有研究报道:海藻中含有的硫酸多糖,可替代抗生素给断奶仔猪带来益处。

  因为动物体中约70%的免疫细胞位于肠道(肠相关淋巴组织)。肠道黏膜被认为是一个动态的物理屏障,可防止外来病原体的入侵。因此,支持屏障功能和增强胃肠道局部免疫应答将对动物的全身免疫状态和整体性能产生积极作用。
  海藻细胞壁主要由水溶性硫酸多糖组成,其结构复杂。特别是支链构象、稀有糖单元(木糖和鼠李糖)的存在和硫酸化水平,赋予藻类多糖独特的生物学活性,除了调节免疫应答和增强免疫应答外,还可加强肠黏膜屏障功能。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从红藻中分离出来的生物活性多糖“角叉菜胶”对小鼠的免疫系统具有明显调节作用。
  这项研究是由远东联邦大学(FEFU)生物医学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和维尔纽斯大学的科学家进行的。相关文章发表在《生物医学材料研究杂志》上,题目为“Immunological effects of Chondrus armatus carrageenans and their low molecular weight degradation products”。

 角叉菜胶,又名角叉莱胶、鹿角藻胶、卡拉胶,是由半乳糖及脱水半乳糖所组成的多糖类硫酸酯的钙、钾、钠、铵盐。在食品工业中被广泛用作稳定剂、增稠剂或果冻剂,广泛用于制造果冻、冰淇淋、糕点、软糖、罐头、肉制品、八宝粥、银耳燕窝、羹类食品、凉拌食品等等。
  FEFU生物医学学院药理学系副教授Aleksandra Kalitnik说:“尽管在特定情况下角叉菜胶具有免疫抑制特性,但这并不使其普遍具有危险性或毒性。”
  研究表明,角叉菜胶及其低分子量部分降解的产物在药理上不是惰性的。相反,它们能够抑制免疫系统。将角叉菜胶添加到实验小鼠饮食中,一周后,小鼠先天免疫细胞的活性降低,白细胞计数下降。
  虽然该论文遗留了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但有一点很明确:尽管卡拉胶是人类饮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其医学潜力却被大大低估了。
  “免疫抑制剂可用于治疗不同的疾病,例如过敏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硬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性硬皮病、皮肌炎等。通常,这些疾病与免疫系统某部分过度活化或免疫抑制细胞活性降低有关。炎症和抑制作用之间的失衡可导致患者自身抗原过度的免疫反应
  目前,我们不能确定角叉菜胶是免疫抑制剂。但是,我们确定它能够抑制小鼠腹膜吞噬细胞(腹部免疫细胞)的活性,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好是坏。当然,对于某些与免疫系统过度激活有关的疾病可能有益。” Aleksandra Kalitnik说。
  研究小组认为,红藻多糖可以直接(在体外实验的情况下)或间接(当口服时)与细胞受体反应。即,它们与胃肠道中免疫细胞的受体发生反应,进而将信息传递到血液的免疫细胞上。
  该研究未涵盖食品工业中使用和人们食用的卡拉胶。食品卡拉胶必须满足严格的要求,包括允许的最大分子质量和剂量。食物卡拉胶的剂量比实验中使用的剂量低几个数量级。此外,食品不包含纯卡拉胶。它与蛋白质和其他成分一起食用会大大影响其性能。
  “小鼠和男性胃肠道中的微生物种群完全不同,卡拉胶可能对人体免疫系统没有抑制作用。简单地说,卡拉胶可以在必要时成为免疫抑制剂,并在其他情况下表现出免疫调节特性。这一事实已被一些实验数据证实。” Aleksandra Kalitnik总结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2-polysaccharides-red-algae-affect-mice.html

【2】http://dx.doi.org/10.1002/jbm.a.37106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