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第二届临床脂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12-07 转化医学网 赞(15)
分享: 
导读
2020年12月3日,第二届临床脂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研讨会暨脂质组学质谱实验室技能培训班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召开!

  今日,第二届临床脂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研讨会暨脂质组学质谱实验室技能培训班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召开!


  会议开始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向东教授致开场词,他对本次会议的背景以及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会议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与热情参与,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有所收获。
  致辞过后,王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的尹慧勇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系的朱益民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唐惠儒教授;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的黄河研究员围绕脂质组学及代谢组学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王向东教授以“临床脂质组学应用与挑战”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脂质、脂质组学、临床脂质组学方面的研究心得,王教授表示脂质与脂质组学相关研究的数量逐年增加,但是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临床脂质组学融合临床表型与脂质组学为一体,研究脂质在疾病发生发展、动态周期、程度分期等过程的疾病特异性、相关性、交叉性,明确分子分型、致病机理、诊断治疗、预后判断,在大健康、临床转化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


  尹慧勇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Lipid Metabolism in Liver Cancer: A Lipidomic Insight”。会上,他提出,组学研究在精准医学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脂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可反映人体内正在发生的变化。脂质结构复杂,且在体内具有多种作用,目前三分之二的脂质组学研究应用了质谱技术。肿瘤的代谢途径复杂,其中肝癌具有预后差、复发率高的特点,研究肝癌组织中的代谢重构,对癌症诊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朱益民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代谢组学与疾病生物标志物筛选”,朱教授表示,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大力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但单基因、单分子的研究只能反映局部的、非系统性的问题,因此组学的研究随之兴起。代谢组学是连接基因型和表型的纽带,是最接近表型的分子标志,可反映出体内真实的病例效应。基因的微小变化也可在代谢物上得到检测。但目前,代谢组学研究面临通量低、标准数据库不够全面、重复性低等挑战,未来需要与其他组学数据整合,进行多组学研究。


  唐惠儒教授做了题为“Quantitative Metabolomics & Lipidomics for Next Generation IVD下一代IVD定量代谢组学/脂质组学技术”的主题分享,他提到,代谢组学是关于代谢物组成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代谢表型复杂且重要,人体内存在庞大的代谢途径网络,没有一个途径是孤立存在的。代谢物的功能研究对疾病诊断、新药研发等具有重要作用。精准医学需要精准定量人体代谢物的组成,而现有的技术已无法满足检测需求,因此亟需开发超灵敏、高覆盖、高通量的代谢组定量技术。


  黄河研究员分享的主题是“代谢物的高通量检测和示踪方法简介”,他指出,人体内有2万多种代谢物,任何一种代谢物出现问题,后果常常是严重的,甚至引起疾病。现阶段,日益增加的检测需求给检测技术带来不断的挑战。而代谢物高通量检测和示踪方法的开发,可对代谢组学研究与疾病诊断等方面带来很大帮助。


  脂质组学质谱实验技能培训班由SCIEX质谱应用经理龙志敏博士主持,来自SCIEX中国的资深应用工程师查海红女士以及钟晨春博士分别讲解了脂质组学及质谱技术概述、临床样本中脂质组提取及纯化方法,以及高覆盖靶向脂质组学质谱方法建立、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冉珊博士进行了临床样本的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研究思路的讲解;普敦实验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的于涛博士讲解了样品前处理新技术在脂质组学中的应用。为大家剖析了从临床样本前处理方法到脂质组学数据分析和解读的完整流程。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SCIEX中国、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办,并由普敦实验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协办。会场讨论热烈,参会者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未来脂质组学和代谢组学领域取得快速的发展,加快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第二届临床脂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研讨会精彩瞬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