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Gene π 实战课堂——数字PCR分子诊断方法建立和验证在上海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12-07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2020年12月3日,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论坛之Gene π实战课堂——数字PCR分子诊断方法建立和验证,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举办!

  今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转化医学网主办,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论坛之Gene π实战课堂——数字PCR分子诊断方法建立和验证,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举办!

  数字PCR是目前非常重要的核酸分子诊断技术之一。为了更好地让广大学者了解数字PCR技术,本次训练营聚焦于第三代数字PCR技术详解、实验操作、结果分析、分子诊断方法的建立和验证,先进治疗质控体系的量化、液体活检、标准品定量应用案例分析等核心内容,将携资深技术专家,为广大学员带来从理论到实战、从入门到精通的饕餮盛宴。


  此次会议由张艳辉女士主持,她对来宾表示感谢和欢迎,然后简单介绍了PCR技术的重要性以及此次会议的大概日程。


  接下来由Stilla 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Rémi DANGLA发表致辞,他表示:“Stilla公司的使命是通过为全球的科研人员以及临床工作者提供高精准的基因分析手段,来推动医疗保健领域的发展。我们的使命不仅仅是研发和生产Naica系统。除此之外,我们还全力支持我们的用户,这些都依托于我们对数字PCR的热情以及我们的技术所开启的前景广阔的应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支持举办Gene-Pi数字PCR培训课程,因为它可以让更多的人能了解数字PCR这一技术。现在,我们在中国已经已经拥有数百名Naica用户,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些都要归功于我们和深蓝云以及艾普拜的合作。针对COVID-19,Apexbio使用Naica Crystal数字PCR系统开发了专用于SARS-Cov-2检测的试剂盒,并且我们证明了这一检测方法比实时荧光定量PCR灵敏得多。在今年 3月,为了支持COVID-19检测,Stilla捐赠了3台Naica设备。截止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5个CDC单位在使用Naica系统。此外,艾普拜今年还推出了Naica系统的另一版-Naica CN,并且已经拿到了医疗器械许可证,可在中国进行体外诊断研究。这些里程碑式的成就为数字PCR未来在中国的应用铺平了道路。我衷心的感谢深蓝云和艾普拜举办的一系列Gene-pi数字PCR培训班!现在,是时候来看一下Naica数字PCR是多么的简便了!”


  致辞过后,由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李冰先生进行了“Naica 6色全自动数字PCR新品发布”演讲,成为本期训练营的一大亮点。

  李经理提到Naica™系统使命数字PCR将成为基因组学的下一个标准,该公司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Naica?6通道微滴数字PCR系统,该系统可快速获得结果且易于操作,具有:3小时内即可获得六通道数据,荧光染料更多选择,自动化流程,手动操作<5分钟。同时该公司计划推出新品NAICA DNA PCR预混液从而更好地扩大自己的检测能力。公司设有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


  接下来由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dPCR技术专家王琳琳女士为大家进行了“数字PCR原理及全自动微滴芯片式数字PCR系统的介绍”以及“数字PCR实验介绍和操作”演讲。
  她介绍了PCR技术已经演进到第三代数字PCR技术。相对于定量PCR技术,数字PCR技术具有精确度高、灵敏度高,可通过增加PCR反应的数量提高精确度,分析微小的浓度差异,可高度耐受PCR反应抑制剂从而分析复杂生物混合物等优势。
  她还介绍了数字PCR的工作原理:分区——PCR扩增——仪器读取&结果分析。接下来她介绍了Nacia微滴芯片式数字PCR系统:
  •   有效微滴数多
  •   封闭芯片设计排除交叉感染
  •   自动化和使用简便
  •   同时三色/六色的荧光检测
  •   数据质控和数据追溯分析

  总之,该系统具有:多重荧光通道&检测通量灵活、高精密度&高灵敏度、快速获得结果&易于操作。



  王女士演讲完以后,现场进行了数字PCR实验的操作,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咨询产品相关问题。这样把产品与实验搬到现场的形式,让我们真正把理论与实践结合,更直观深刻得理解PCR实验的操作与意义。


  然后由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张艳辉女士为我们进行“数字PCR多重检测在临床分子诊断中的实用实践”演讲。
  她介绍到:dPCR可运用于肿瘤学、感染疾病、唐氏综合症、器官移植、环境等领域。张老师还举例说明dPCR利用三色的Nacia系统实现了多重分析检测非小细胞癌病人的ctDNA样品的EGFR突变。其中多重分析就是利用Nacia三色自动化数字PCR系统。最后还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市面上相关检测的仪器,例如:法国用于核算的绝对定量检测的Nacia digital PCR。看完这个让我们对于dPCR的运用前景看好!

  最后李冰经理还为我们分享了“核酸定量检测中数字PCR方法学转换和体系验证”,王技术员为我们展示了数字PCR的结果分析,让我们了解了怎么看实验结果以及实验的意义。并且参会者就实验结果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在充实的培训中迎来了培训尾声——为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合影。

  本期训练营由为广大学员带来了从理论到实战、从入门到精通的饕餮盛宴!



 Gene π 实战课堂——数字PCR分子诊断方法建立和验证精彩瞬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