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子刊】真·工具人!这种病毒既能用于开发新冠疫苗,又能对抗转移性肺肿瘤!

首页 » 《转》译 2020-11-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今年,我国首个新冠疫苗由陈薇院士团队研发,该疫苗是一种以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疫苗。腺病毒既能致病,又能作为载体帮助人们对抗疾病。近日,有一组研究人员利用了工程化的人类腺病毒对抗转移性肺癌。

  这项工作由埃默里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的科学家进行,并于11月25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题为“Systemic cancer therapy with engineered adenovirus that evades innate immunity”。

  腺病毒,本身是一种会感染脊椎动物的病毒(包括人类在内),它对淋巴腺有亲和力,最早是从人类的腺样组织中分离出来的。如果不是感染的免疫缺陷者,腺病毒很少会致人死亡。后来,人们发现腺病毒这种本身“战五渣”杀不死人的病毒,可以被很好的利用,当成一个没有杀伤力的“工具人”载体。

腺病毒 图源:百度百科
  溶瘤病毒是一类具有复制能力的肿瘤杀伤型病毒,但是将其转化为治疗药物非常具有挑战性,有一部分原因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在溶瘤病毒到达癌细胞之前就将它们消灭。

溶瘤病毒 图源:百度百科

  来自埃默里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利用特制的病毒克服这一挑战的方法。
  该团队将人类腺病毒进行了重新设计,以使其无法被免疫系统捕获并破坏。研究显示,该病毒延长了转移性肺癌小鼠的生存期,大约35%的小鼠体内的肿瘤被清除。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溶瘤病毒,来自Amgen的Imlygic,这是一种疱疹衍生的疗法,该药物直接注射到黑素瘤病变中并显示出疗效,但是它通常不适用于转移性癌症。
  腺病毒是用于基因治疗的常用载体,近年来,病毒工程技术的改进使它们更加安全。Dmitry Shayakhmetov早在1999年就受到了病毒研究的启发,当时在一项早期基因疗法试验中,一名志愿者死于对病毒载体的免疫反应。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Dmitry Shayakhmetov博士表示:“相比之下,我们认为将我们改造过的病毒以足够高的剂量输送到血液中,也不会引发危及生命的全身毒性。”
  Shayakhmetov在2016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AdCure Bio公司,以实现他的想法:即对腺病毒进行三处修饰,以改变其与血液中某些因子的相互作用。研究人员引入了一些突变来防止病毒在血液中失活,并用产生层粘连蛋白α1的另一种蛋白质的基因序列来代替,后者有助于引导病毒进入癌细胞。
  尽管利用病毒对抗癌症面临着很多挑战,但一些生物制药公司仍继续在这一研究领域进行投资。其中包括Targovax,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报告称,在间皮瘤患者身上进行腺病毒治疗的早期试验结果表明,这种药物引发了先天性免疫反应,这种反应可能通过与其他免疫疗法相结合而增强。
  希望之城的科学家正在研究CAR-T细胞和溶瘤病毒的组合,他们希望它们能对实体瘤有效。由马萨诸塞州总医院领导的科学家将Imlygic与FDA批准的PD-1和MEK抑制剂联合使用,发现它可以根除黑色素瘤小鼠模型中的肿瘤。

  Shayakhmetov说,研究团队的下一步是尝试改进工程化的腺病毒,以增强对转移性肺癌的反应。他补充说,这项技术可能也适用于其他疾病的基因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cancer-killing-virus-escapes-immune-destruction-and-fights-metastatic-lung-tumors-mice>
【2】<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2/571/eabc6659>
【3】<https://view.inews.qq.com/w2/20200318A0C4LF00?tbkt=J&strategy=&openid=o04IBAJiDZkJbSfO0PSQ2ityrpdY&uid=&refer=wx_hot>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