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转化医学科创论坛成功举行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10-26 上海交大转化医学 赞(13)
分享: 
导读
2020年10月23日,“双长论坛—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转化医学科创论坛”在上海交大转化医学大楼成功举行。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为论坛致辞,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主持论坛。

  2020年10月23日,“双长论坛—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转化医学科创论坛”在上海交大转化医学大楼成功举行。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为论坛致辞,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主持论坛。长三办组长傅晓、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转化医学研究院书记张显明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大基因、四川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为论坛开幕式致辞。他提到,转化医学上海设施是“十二五”国家规划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实施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科技公共平台。交大人一直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医疗事业略尽绵薄之力,也希望各位同仁不吝赐教,碰撞智慧,共同推进转化医学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随后,丁院士为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代表颁发“转化医学国家设施开放共享服务资源证书”,鼓励兄弟院校间在转化医学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大学签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四川)联合研究基金协议,引领生命医学领域协同创新,促进医疗服务和人才培养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组长傅晓和上海市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分别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情况”作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柯越海教授介绍了良渚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实验室作为医学中心,旨在汇聚优秀人才,围绕医学新需求、新技术、新范式,有组织地开展医学攻关,在交叉汇聚中不断协同创新。


  复旦大学王向东教授就“临床精准医疗与长三角基因检测联盟”进行分享。王教授提出,我们要重新深度认识和理解基因检测的重要性,并应整合联盟的优势资源,加强交叉研究合作。


  四川大学龚启勇教授阐述了以转化为导向推动临床学科发展的研究路径。龚教授指出,研究型医院要坚持临床与科研并举,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继而推动临床诊疗水平持续提高。


  上海交大转化医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显明对转化医学设施的建设与开放运行情况做整体介绍。他表示,作为国内首批进入试运行的生命医学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转化医学设施在测试服务、技术服务、临床试验、用户实验室、科学普及等几个层次向国内外全面开放,已建成大型设备规模化、服务功能集成化、技术能力系统化的新型国家公共平台。


  上海交大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助理朱娜老师带领与会专家参观了核磁中心、电镜-影像中心、光谱波谱质谱平台等公共仪器平台,就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技术中心一站式服务管理体系、服务成效等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上海交大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谭华为与会专家介绍了上海交大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取得的突破性、原创性、代表性科技成果。


  转化医学技术系统能力展会上,与会专家与设施技术中心、平台负责人就转化医学设施技术系统能力建设与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双长论坛由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与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和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承办,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办。论坛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合作为宗旨,促进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在区域科创资源协调共享中的作用。本次论坛不仅构建了多方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为进一步深化交叉研究合作,扩宽合作范围,引领区域发展奠定了基础。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