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警惕!长期服用胃酸反流药物会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0-10-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质子泵抑制药(PPI)是一类重要的抑制胃酸分泌的药,也是目前抑制胃酸分泌作用最强的一类药物。全球首个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1987年在瑞典上市,继而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相继问世。


      然而,如同科学是把双刃剑一样,PPI同样也是把双刃剑。一项国际研究结果表明,经常使用PPI与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研究结果还表明,随着使用PPI的时间增加,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因此研究人员建议服用这些药物2年以上的人们应定期进行血糖检测以筛查糖尿病。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Gut》杂志上。题为“Regular use of proton pump inhibitor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PPI是全球十大最常用药物之一,长期使用与骨折、慢性肾脏疾病、肠道感染和胃癌的风险增加有关。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想知道PPI的广泛使用与糖尿病的高患病率是否可能相关。

      他们写道:“鉴于PPI的广泛使用和糖尿病的高度流行,对其关联性的调查可能会对临床和公共卫生实践产生重大影响。” 他们的观察性研究基于1976年开始的美国护士健康研究(NHS),1989年开始的NHS II和204位参与者的年龄在25-75岁之间的204689名参与者(176,050名女性和28,639名男性)的数据。专业人士跟进研究(HPFS)始于1986年。入试时及之后每两年,参与者更新有关其健康行为、病史和新诊断疾病的信息。

      数据分析表明,在所有三个组的平均追踪期约9-12年内,有10105名参与者被诊断出患有2型糖尿病。常规PPI使用者的年确诊绝对风险为7.44 / 1000,而未服用这些药物的人的年绝对风险为4.32 / 1000。

      在考虑到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缺乏运动和使用其他药物后,分析发现,经常使用PPI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使用PPI的人高24%。随着使用PPI持续时间的增加,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服用这些药物长达2年可增加5%的风险,而服用2年以上可导致2型糖尿病的增加26%的风险。但停药的时间越长,风险就越降低。研究人员说:“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随着使用PPI的持续时间而增加,并随着停止PPI的时间而降低。”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PPI使用者的糖尿病风险不受性别、年龄、糖尿病家族史、吸烟、饮酒、饮食、身体活动、高胆固醇或经常使用抗炎药的影响。但在没有超重或血压正常的参与者中,这一比例更高。研究小组指出:“我们的结果表明,BMI较低或血压正常的参与者与PPI的使用相关的糖尿病风险更高。”

      为了进行比较,研究人员还研究了H2阻滞剂的潜在影响,H2阻滞剂是另一种用于抑制胃酸过多产生的药物。他们发现,经常使用这些药物会使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4%。同样,长期使用与较高的风险相关,而自停药以来更长的时间与较低的风险相关。研究人员指出:“其他分析表明,H2RAs(一种效力较低的抑酸剂)也与糖尿病相关,但这种关联性较弱。”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观察性研究并非旨在确定病因,但确实有一大批参与者被追踪,他们的健康状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得到了追踪。他们指出:“我们研究的优势之一是基于三个建立良好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这些队列具有大样本量,足够多的事件和超过12年的随访,”他们指出,未来的研究包括需要队列研究,随机对照试验和荟萃分析来证实其结论。

      科学家补充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中细菌(微生物组)的类型和数量的变化可能有助于解释发现使用PPI与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之间的关联。“ PPI的使用与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的潜在机制仍不清楚。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菌群可能介导这种关联……我们还建议进行其他基础科学研究,以研究其潜在机制。”

      科学家警告说,考虑到与PPI药物相关的副作用和增加的糖尿病风险,医生应谨慎权衡开这种药物的利弊。他们警告说:“由于广泛使用,与PPI使用相关的糖尿病病例总数可能很大。考虑到糖尿病的潜在风险和其他不良影响,例如肠道感染,临床医生应谨慎权衡开处方PPI的利弊,尤其是长期连续使用。对于必须接受长期PPI治疗的患者,建议筛查异常血糖和2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regular-acid-reflux-drugs-linked.html

【2】https://www.genengnews.com/news/type-2-diabetes-risk-linked-to-prolonged-use-of-common-acid-reflux-drugs/

【3】https://www.sohu.com/a/70756625_377333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