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降糖新秀!不依赖胰岛素分泌途径,这种药即能降血糖,还能降低重大心脏病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0-09-2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在于它的慢性并发症,单纯血糖达标无法完全阻止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的发生与发展。糖尿病性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系统的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主要包括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糖尿病性心肌病、糖尿病下肢动脉病变等。因此患者除了要有效控制血糖外,还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心血管受损。

  

      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是一类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该类药物能够抑制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分泌多肽的灭活,提高内源性GLP-1和GIP的水平,促进胰岛β细胞释放胰岛素。同时抑制胰岛α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从而提高胰岛素水平,降低血糖,且不易诱发低血糖和增加体重,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主攻方向之一。

  而今天我们要介绍一种新的抗糖尿病药物,SGLT-2抑制剂,中文名为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它可以抑制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使过量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从而降低血糖。它具有独特的不依赖于胰岛素分泌的降糖途径,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成为降糖药物研究的热点。
  近期,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与DPP-4抑制剂相比,SGLT-2抑制剂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大心脏问题的风险。

  该研究由加拿大的科学家进行,并发表在四大著名综合性医学期刊之一《英国医学杂志》,题为“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and risk of 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 multi-database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先前有研究表明,与安慰剂相比,SGLT2抑制剂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心力衰竭的风险。
  但是,其中一些试验存在严重的局限性,难以对结果进行解释,而且单用SGLT2抑制剂对心脏影响的数据也有限。
  因此,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临床实践中比较SGLT2抑制剂和DPP-4抑制剂对2型糖尿病成年人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影响。

  他们的研究基于2013-2018年度加拿大七个省和英国的医疗保健数据(将209867名SGLT-2抑制剂的新使用者与209867名DPP-4抑制剂的使用者相比较),并记录了平均11个月内的主要心血管事件(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心血管死亡的组合)以及因任何原因引起的心衰和死亡(全因死亡率)。

  研究队列选择 图源:《BMJ》

  研究结果表明:与DPP-4抑制剂相比,SGLT2抑制剂可同时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心血管疾病合并死亡的风险(每千人每年11.4件 v.s. 每千人每年16.5件)。

使用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或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的使用者中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累积发生率 图源:《BMJ》

  SGLT2抑制剂也与个体事件风险降低相关。例如,心脏病发作(每千人每年5.1件 v.s. 6.4事件)、心血管死亡(每千人每年3.9件 v.s. 7.7事件)、心力衰竭(每千人每年发生3.1件 v.s. 7.7件)和全因死亡率(每千人每年8.7件 v.s. 17.3事件)。

使用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或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的患者因心力衰竭入院的累积发病率 图源:《BMJ》
  但是,SGLT2抑制剂对降低中风风险的益处较小(每千人每年2.6件 v.s. 3.5件)。
  在患者不同年龄、性别、既往胰岛素使用史和心血管疾病史的亚组中,结果相似。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无法确定其中的原因,研究人员还指出了一些局限性,如在相对较短的随访期内依赖处方数据。而且,他们未排除其他无法衡量的混杂因素可能影响其结果的可能性。
  但是,在多个分析中结果都是一致的,这表明它们经得起推敲。
  因此,他们表示,这些发现表明,“尽管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SGLT2抑制剂的这些益处是否能长期持续,但是它确实在现实世界中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心脏保护作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diabetes-drugs-linked-major-heart.html>
【2】<https://www.bmj.com/content/370/bmj.m3342>
【3】<https://www.sohu.com/a/297693771_100265465>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