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日程公布】2020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

首页 » 《转》译 2020-08-23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活动将于9月10日在北京召开,诚邀您的到来!
  单细胞测序技术自2009年问世,2013年被Nature Methods评为年度技术以来,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基础科研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单细胞测序从单个细胞水平对基因组和转录组进行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或转录组扩增,进行高通量测序,能够揭示单个细胞的基因结构和基因表达状态,反映细胞间的异质性,相比于群体细胞测序,更适用于解决少量特殊样本的研究、异质性群体的分析及同时或互斥发生的基因组变化的查找等问题。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肿瘤、发育生物学、临床诊断、免疫学、微生物学、神经科学等领域有重要应用,是目前研究的焦点。
  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上海市遗传学会和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BD(中国)独家赞助的“2020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将于9月10日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办,届时将邀请单细胞方面的研究者、技术专家、应用专家,针对单细胞测序技术目前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应用场景做深入探讨,欢迎单细胞测序相关科研机构、医院临床机构、新药研发机构等同道积极参加,共同推动单细胞技术的广泛应用。
  时间地点
  时间:2020 年9月10日13:00-17:2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酒店 四层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
  上海市遗传学会
  转化医学网
  独家赞助
  BD(中国)

  日程安排


  嘉宾介绍
  汤富酬 教授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教授,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发育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发展了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体系,开启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时代,发现了人类生殖系细胞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网络的多项重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例如,发现人类植入前胚胎的DNA甲基化重编程过程是基因组全局大规模去甲基化和重要基因组区域从头加甲基化之间复杂动态平衡的结果。发现人类植入前胚胎中父、母源基因组DNA甲基化以及染色质状态的不对称分布在发育重编程过程中的逆转,揭示了父、母源DNA甲基化等表观遗传信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不对称传递。还发现了人类胚胎生殖细胞异步发育过程中的全部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以及生殖细胞-微环境细胞之间的协同发育关系,深化了对人类早期胚胎和生殖系细胞发育以及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的认识。以通讯(或者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 (2013, 2015, 2020),Nature (2014, 2016, 2018, 2019),Science (2016, 2018),Cell Stem Cell (2014, 2017a,b,c, 2018, 2019), Nature Cell Biology (2018a,b), Nature Genetics (2018),  Genome research (2013)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项研究工作获评2014年度和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2015年度和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目前为Cell Stem Cell,Genome Biology, Open Biology等学术期刊编委。多次受邀参加AGBT (Advances in Genome Biology & Technology)、ISSCR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em Cell Research)、ICHG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Human Genetics)、Gordon Conference、HCA (Human Cell Atlas)等国际会议并作受邀报告。
  印明柱 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特聘教授;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客座副研究员。曾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抗衰老研究所(NIH/NIA)遗传系做博士后研究;任职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病理科副研究员。现发表SCI文章40余篇,其中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20篇;研究成果发表在JCI, Cell Reports, JCI-I, Cancer Research,Development,Int J Cancer等杂志,其中以封面形式发表在JCI杂志,并获JCI主编专题评论。主编出版了《轻松学习病理学》书籍。担任国际杂志Austin Pathology特邀编委及Journal of Cancer Translational Medicine青年编委;主要感兴趣领域:1.抗肿瘤抗炎小分子药物开发:2.肿瘤表观遗传与肿瘤免疫协同增效机制研究;3.肿瘤免疫治疗与转移机制研。
  白凡 研究员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兼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年全职回国之后,白凡实验室致力于将先进的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重大医学疾病问题的研究。2013年,在癌症病人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CTCs)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在世界范围第一个报道单个循环肿瘤细胞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PNAS, 2013),获得广泛关注,特别在Nature Methods 2013年度特别报道中(Singled out for sequencing)中得到重点引用。2017年进一步对来自结直肠癌、乳腺癌、胃癌、前列腺癌多个癌种的病人CTCs进行单细胞测序分析,揭示了不同癌种的CTCs的特征与差异,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Genome Research, 2017;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19)。同时,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白凡的研究小组还参与了男性生殖细胞基因图谱分析(Science, 2012)。近期,通过使用微量细胞测序技术,深入研究了肝癌的各种肝内转移病灶,揭示出肝癌转移广泛的异质性(Gastroenterology, 2016; Cancer Cell, 2019);深入研究了多发性尿路上皮癌的致癌机制和多病灶间的克隆演化关系(European Urology, 2017);深入研究了食管癌癌前病变阶段的基因组变异,揭示了造成食管癌发生、发展及转移的关键遗传事件(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白凡博士已在Science, Nature, Molecular Cell, PNAS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篇,被引用2500余次。
  魏兰兰 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曾为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硕士毕业,留微生物学教研室任教,2004年获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晋升为教授。2005.10-2009.6赴美国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医学部,分子微生物与遗传学研究室进行合作研究。2015.10-2016.7赴美国University of Harvard,麻省总医院进行合作研究。近5年间,共发表SCI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一作SCI 2篇,通讯作者9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2016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12年获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胡学达 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前沿生物医学创新中心


  北京大学前沿生物医学创新中心,副研究员。专业背景为基因组学,长期从事肿瘤基因组学研究,曾在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肾癌、膀胱癌等肿瘤基因组学工作成果。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基于单细胞转录组的肿瘤免疫学研究,具有丰富经验,参与发表Nature、Cell、Nature Medicine等杂志论文,系统刻画多种癌症的T细胞的组成、状态和谱系,发现潜在药物靶点和预后基因标志物。
  褚琦琦 博士

  BD生物科学资深技术专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现为BD生物科学技术专家,负责公司单细胞产品在大中华北区和西区的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工作。博士毕业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主要项目经验:经典wnt信号通路对羽毛再生的调控;抑癌基因Stk11对气管上皮细胞分化的调控;BD Rhapsody AbSeq胞内蛋白应用方法研究。曾发表Cell Discovery、Developmental cell、Cell Rep、Int J Clin Exp Pathol、PLoS One、Dev Biol等杂志论文。
  报名方式
  方式一: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


  方式二:
  打开链接报名参加:

  https://www.360zhyx.com/home-gh-reg-id-232

      备注:本次活动免费,提交报名申请,经主办方审核通过后,您会收到报名成功确认邮件,谢绝空降!

  联系我们
  联系人:汪青川
  手机:18501604473(微信同号)
  电话:021-60539898
  邮箱:wangqingchuan@360zhyx.com
  阅读原文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