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武汉科学家首次发现,姜黄素具有抗病毒特性,或可预防多种疾病

首页 » 《转》译 2020-07-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姜黄素长期以来被作为一种常用的天然色素并广泛地应用在食品工业中,主要用于罐头、肠类制品、酱卤制品的染色。而近日,武汉科学家研究发现,姜黄素具有抗病毒的特性,或能用于预防多种疾病。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如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近日,中国武汉的研究人员发现,姜黄素可以预防一种甲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的感染。在较高剂量下,该化合物还可以直接杀死病毒颗粒。

  这项研究于7月17日发表在《普通病毒学杂志》上,题目为“Antiviral and virucidal effects of curcumin on transmissible gastroenteritis virus in vitro”


  该研究以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为甲型冠状病毒模型,研究姜黄素对TGEV的抗病毒作用。为了确定姜黄素的潜在抗病毒特性,研究小组用不同浓度的姜黄素处理实验细胞,然后用TGEV感染细胞,结果发现,高浓度的姜黄素会减少培养细胞中病毒粒子的数量。这表明姜黄素对TGEV增殖和病毒蛋白的表达具有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作用。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在一定的剂量、温度和时间内,姜黄素可以直接杀灭病毒。
  进一步分析表明姜黄素主要作用在TGEV复制的早期阶段,并通过多种方式影响TGEV:在病毒感染细胞之前直接杀死病毒、与病毒包膜结合使病毒失活、以及通过改变细胞代谢来阻止病毒侵入。值得注意的是,在吸附测定试验中,当姜黄素浓度为40 ?M时,病毒滴度降低了3.55 log TCID50 ml-1,这表明姜黄素对TGEV的吸附具有出色的抑制作用。总的来说,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姜黄素具有抗病毒的活性和对TGEV的抑制作用,这表明姜黄素可能是有效控制TGEV感染的候选药物。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谢立兰博士说:“姜黄素对TGEV的吸附步骤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具有一定的直接灭活作用,这表明姜黄素在预防TGEV感染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先前,姜黄素已经被证明可以抑制某些类型的病毒的复制,包括登革热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和寨卡病毒。该化合物还被发现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物学效应,包括抗肿瘤、抗炎和抗菌活性。
  谢说:“姜黄素因其副作用低而被选择用于这项研究。在没有有效疫苗的情况下,预防和控制病毒性疾病存在很大困难。而中药及其有效成分是抗病毒药物的理想筛选库,因为它们具有获取方便和副作用小等优点。”
  研究人员希望继续使用动物模型进行体内研究,以评估在更复杂的系统中是否可以看到姜黄素的抑制特性。他们还表示,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评估姜黄素在体内的抗病毒作用,并探索其抗TGEV的潜在机制,这将为全面了解姜黄素的抗病毒机制和应用奠定基础。

参考:

【1】https://www.genengnews.com/virology/wuhan-research-team-reports-that-turmeric-can-help-eliminate-some-viruses/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turmeric-antiviral-properties.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