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肥胖和高血压——长寿路上的“拦路虎”

首页 » 《转》译 2020-03-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的追求。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都有一致的追求。如今,养生观念中,人们认为不抽烟不喝酒就能长寿。仅仅如此吗?肯定不是。影响寿命的因素太多了,那么有哪些危险因素会影响寿命呢?到底哪个因素最重要呢?

近日,基因组科研方面的专业网站Genomeweb医学快讯网站MedicalXpress上都发表了《自然医学》杂志上一篇研究的相关内容。大阪大学领导的这组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英国、芬兰和日本三个生物库的约700,000人的遗传和临床数据,以研究遗传易感性与许多共同特征与寿命之间的关系。正如他们周一报道的那样,研究人员发现,对高血压和肥胖症的遗传易感性与寿命短有关。他们指出,尽管如此,肥胖与寿命之间的联系在具有欧洲血统的个体中更为明显。这些发现可用于开发新的药物以改善人群健康。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DNA中的遗传密码可以确定一个人是生病还是和疾病对抗。DNA包含很多信息,这些信息能够制造所有组成人体的细胞,还能让它们发挥各自的作用。DNA的一部分由基因组成,其中产生的蛋白质实际上参与了人体的细胞和器官内的每个过程。尽管遗传密码的变异决定了生物学特征,例如眼睛的颜色、血型和疾病风险,但通常是许多变异的组合,其微小的影响会影响表型特征。利用全球范围内大量的遗传和临床以及方法学上的突破,现在用遗传信息的方法来识别罹患人类疾病的风险增加几倍的个体,这是可能的。

尽管基于遗传信息的风险分层可能是改善人群健康一种潜在策略,但主要挑战在于,即使已知特定疾病的风险增加,遗传密码本身也无法修改。大阪研究人员发现,对某些特征(例如高血压或肥胖症)具有遗传易感性的人,寿命较短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冈田幸纪(Yukinori Okada)说:“遗传密码包含许多信息,其中大多数对我们来说意义不详。我们的研究目标是了解我们如何利用遗传信息发现危险因素。我们可以直接作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直接影响重要的健康成果。”

大阪研究小组利用来自日本生物银行的179,066个人和英国生物银行的361,194个人的数据,进行了一项观察性研究,以鉴定与寿命相关的临床生物标志物。生物库收集了有关参与者的数据,包括血压、胆固醇、肝功能等指标

他们针对这些性状产生了多基因风险评分,他们首先在日本生物银行队列中对其进行了测试,并在英国生物银行队列中以及在芬兰基因研究工程(FinnGen)生物库的135,638中进行了复制。

血压相关性状(如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的多基因风险评分较高,与寿命较短相关。收缩压最高的个体患高血压的风险高1.46倍,死亡率更高。该协会是跨种族的。

但是,与日本生物银行队列相比,英国生物银行和芬兰基因研究工程队列中较高的体重指数和肥胖多基因风险评分与较短的寿命更密切相关。这表明日本人群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免受肥胖对寿命的影响,但是研究人员指出,日本人群是一个以医院为基础的人群,而不是像英国生物银行这样的健康志愿者。

在英国生物银行队列中,BMI的多基因风险评分高与脑血管死亡密切相关,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患者,其影响尤为严重。

跨种族的荟萃分析提示高胆固醇水平会缩短寿命。还发现,男性的舒张压多基因风险评分对寿命的影响高于女性。

此外,一项跨种族的孟德尔随机研究发现,在日本生物银行队列中,寿命与收缩压和平均动脉血压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在英国生物银行和芬兰基因研究工程队列中,寿命与BMI与体重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坂上沙织(Saori Sakaue)说:“生物库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资源。通过合作,我们不仅可以访问大量数据,而且可以访问遗传多样性人群,这对于得出具有临床意义的结论都是必要的。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genome-uncovering-clues-longevity-human.html

2https://www.genomeweb.com/genetic-research/genetic-risk-high-blood-pressure-obesity-also-linked-shorter-lifespan#.XnmCbk8zbIV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