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临床试验显示HIV药物对COVID-19无效

首页 » 《转》译 2020-03-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导言:先前有人指出,艾滋病药也能“救世”,或许对病毒性肺炎有效。但因无临床试验结果,李兰娟两款荐药遭质疑。研究人员就此展开了实验,结果显示HIV药物对COVID-19可能并没有明显效果。 中国的一组医生和研究人员发现,对HIV感染者有效的药物对COVID-19无效。该小组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介绍了他们对中国武汉的患者进行的临床试验以及他们从中获得的经验。 ...

导言:先前有人指出,艾滋病药也能“救世”,或许对病毒性肺炎有效。但因无临床试验结果,李兰娟两款荐药遭质疑。研究人员就此展开了实验,结果显示HIV药物对COVID-19可能并没有明显效果。

中国的一组医生和研究人员发现,对HIV感染者有效的药物对COVID-19无效。该小组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介绍了他们对中国武汉的患者进行的临床试验以及他们从中获得的经验。

最近,在医学界注意到,COVID-19和HIV背后的病毒都需要一种称为蛋白酶的酶才能具有感染力。先前的研究发现蛋白酶抑制剂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对治疗HIV患者有效,这使许多人怀疑它们是否也可能对引起COVID-19感染的SARS-CoV-2有效。为了确定是否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武汉团队开始了一项临床试验。

该试验设计将199例COVID-19晚期病例的患者分配到两组中的一组,一组接受标准护理(包括补充氧气),另一组接受标准治疗以及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药的补给。最后,蛋白酶抑制剂给了94名患者。但是,研究人员发现使用这些药物没有益处。那些服用药的人的情况并不比没有服用的好。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接受者与接收标准护理的接受者之间的病毒RNA载量随时间变化没有差异。


在咽喉子进行qPCR引发SARS-CoV-2病毒RNA载量相对于幅度的平均变化

但是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首先,所有患者均处于疾病晚期,这使得任何疗法对他们都有帮助的可能性较小。其次,试验规模很小。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确实缩短了那些存活下来的患者一天的临床改善时间。不足的是,只有在症状发作后的12天内服用药物的患者才能看到改善。

意向性治疗人群的临床改善时间

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Lindsey Baden(林赛·巴登)和Eric Rubin(埃里克·鲁宾)(鲁宾也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主编)在同一期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社论,讨论了该团队在中国的工作。

巴登和鲁宾指出,该试验结果的好处在于,相同的药物仍然有可能帮助感染后较早接受药物的人。他们还指出,该团队在中国表现出的英勇精神也使全球其他团队也可以在未来的试验中使用他们的数据。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clinical-trial-hiv-drugs-ineffective.html

【2】Bin Cao et al. A Trial of Lopinavir–Ritonavir in Adults Hospitalized with Severe Covid-19,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0).  DOI:10.1056/NEJMoa2001282

【3】Lindsey R. Baden et al. Covid-19—The Search for Effective Therapy,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0). DOI: 10.1056/NEJMe200547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