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热点】最新分析显示COVID-19重症患者危险因素!COPD患者死亡高

首页 » 《转》译 2020-03-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导言:新冠病毒(SARS-CoV-2)的传播已达到大流行的程度,在数周内影响了100多个国家。除了应对疫情的快速传播之外,也要对确诊患者采取及时的治疗,防止病情的进展,避免更多死亡的发生。近日,伦敦大学学院进行的一项新的系统综述和荟分析对COVID-19患者的病情快速进展做了具体分析,研究发现,COPD是住院患者中COVID-19重症患者的最大危险相关因素,而潜在的健康状况并不都具有严重的C...

导言:新冠病毒(SARS-CoV-2)的传播已达到大流行的程度,在数周内影响了100多个国家。除了应对疫情的快速传播之外,也要对确诊患者采取及时的治疗,防止病情的进展,避免更多死亡的发生。近日,伦敦大学学院进行的一项新的系统综述和荟分析对COVID-19患者的病情快速进展做了具体分析,研究发现,COPD是住院患者中COVID-19重症患者的最大危险相关因素,而潜在的健康状况并不都具有严重的COVID-19风险。该研究结果在MedRxiv上发表,作为同行评审前的预印本。

来自中国的7个同行评审的回顾性队列研究对1813名患者进行了荟萃性分析,其中包括116名ICU患者和315名重症患者,这些患者均为实验室确诊为COVID-19。

经研究分析发现,ICU患者呼吸困难的发生率为67.2%,而非ICU组为10.2%。与没有呼吸困难的患者相比,呼吸困难患者患重症疾病的可能性高出3.7倍,而住进ICU的可能性约为其6.6倍。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临床学术研究员瓦杰什·贾因博士(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研究所)表示,不难推测,呼吸困难是重症患者和ICU入院的唯一明显预测性临床症状,并且可能是一个有用的症状,以帮助指导临床管理决策。

虽然在COVID-19患者中呼吸困难不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症状(非严重病例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和咳嗽),但它与重症疾病和icu入院的显著相关性可能有助于临床医生区分重度和非重度covid 19病例。

其实早在3月9日,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武汉金银潭医院陈华等19位学者已在《柳叶刀》发文,描述了新冠肺炎成年患者的临床过程与死亡率相关的危险因素,研究显示,年龄较大,SOFA评分较高和D-二聚体大于1μg/L是新冠肺炎成年患者的潜在危险因素,往往预后不良。SOFA是序贯器官衰竭估计评分的英文缩写,其评分通过观测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肝肾、凝血、神经方面的12个相关指标而得出。文章虽然对于抗病毒治疗的方案、抗病毒治疗的疗程、抗病毒治疗的合适时机等问题都给出了好的提示。但并未关注到相关临床症状对病情进展的指示性作用,因此,本次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荟萃分析,以确定症状和合并症对COVID-19重症患者的预测程度。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肺部疾病,引起长期呼吸问题。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的数据显示,目前英国有超过120万人被诊断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但有多达三倍的人未被确诊。

在与COVID-19严重程度相关的现有健康状况中,COPD对重症和ICU入院的预测能力最强,尽管其在重症和ICU组中的患病率较低(分别为4.5%和9.7%)。与非COPD患者相比,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患重症疾病的可能性为6.4倍,入ICU的可能性为17.8倍。

症状对疾病严重程度或ICU入院的预测价值的研究


除COPD之外,研究还对心血管疾病(CVD)和高血压人群中进行了探讨,发现二者对重症和入住ICU也有很强的预测作用,与没有合并症的患者相比,接受ICU治疗的可能性,患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患者分别为4.4倍和3.7倍。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可以被用于指导有针对性的公共健康和临床管理战略,早期识别严重疾病的风险因素有助于适当的支持性护理,并在必要时迅速转入ICU。对于轻症患者一般采用隔离和对症治疗,若病情迅速恶化则需要ICU护理,以降低死亡率。若出现大规模病例,风险分层和管理将有助于缓解医疗资源短缺,降低危重患者的死亡率。

参考文献:

Vageesh Jain et al.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edictive symptoms and comorbidities for severe COVID-19 infection, (2020). DOI: 10.1101/2020.03.15.2003536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