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社论】现在采取防控措施,世界各国晚了吗?

首页 » 《转》译 2020-03-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20000例,疫情已蔓延94个国家。尽管世卫组织尚未将SARS-CoV-2感染的爆发称为大流行病,但是无论是否采取这样的术语命名都无法否认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数已经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大规模增加。
  导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20000例,疫情已蔓延94个国家。尽管世卫组织尚未将SARS-CoV-2感染的爆发称为大流行病,但是无论是否采取这样的术语命名都无法否认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数已经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大规模增加。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各国现在才开始采取措施,是否太迟,又是否能够奏效,柳叶刀于昨日发表社评提醒公众和各国政府,采取果断防控措施刻不容缓。

  近日在意大利北部爆发的疫情中,有11个城镇被正式封锁,居民若试图离开城镇将面临监禁。疫情态势震惊了欧洲各国政治领导人。当他们看到意大利成为在整个欧洲大陆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震中时,他们的震惊变为了恐惧。窗口期即将关闭,各国卫生部长们正争先恐后地采取适当措施以延缓病毒的传播。但他们的行动速度依旧迟缓,效率和力度仍显不足。

  图:2月25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民防部主持防疫工作会议。

图片来源:意大利总理府官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卫组织—中国联合特派团报告称中国针对这种新的冠状病毒采取的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可能是“历史上最雄心勃勃,敏捷和积极的疾病防控工作”。尽管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但是避免了很多新发病例和死亡事故。世卫组织在其关于联合特派团的报告中建议各国激活最高水平的国家反应管理规程,以确保遏制病毒传播所需的全政府和全社举措。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强大的行政体系,可以保证其在受到威胁时全社会动员起来,再加上中国人民对于遵守严格的公共卫生程序早已达成共识。尽管其他国家并没有中国这种命令控制型政治经济,但是各国的总统和总理依旧可以从中国的防控过程中学到很多重要的经验。但是迹象表明中国的教训还没有被吸取。

  图:在2月24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的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举着一张图表,显示了中国直线下降的冠状病毒病例。来源:XINHUA/XING GUANGLI/GETTY IMAGES

SARS-CoV-2对高收入和低中收入国家(LMIC)提出了不同的挑战。我们对全球扩散的主要担忧来自于卫生系统将如何进行应对。迄今为止,一些国家(例如尼日利亚)已成功处理了个别案件。但是大规模的爆发很容易使LMIC的医疗服务不堪重负。造成这种困难局面的原因是诸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大多数国家并没有为冠状病毒流行做好准备。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拉丁美洲和中东的许多国家。关于病毒防控有许多公共卫生措施,包括监视、详尽的接触者追踪手段,社交疏散,旅行限制,公众手卫生教育生,确保为脆弱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这些措施都将在延迟感染传播和分散医院压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各国政府将需要决定在哪里实施这些措施。他们将不得不权衡道德,社会和经济风险与已证明的防控带来益处之间孰轻孰重。

  然而证据表明各国执政者应该更快,更积极地采取行动。正如中国学者杨小波及其同事于《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所表明的,SARS-CoV-2肺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很高,“ SARS-CoV-2肺炎的严重程度严重限制了医院的重症监护资源,尤其是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 这种冠状病毒并非良性,它可以威胁到人类生命。因此,对这一流行病的政治反应应该能够反映出SARS-CoV-2所代表的国家安全威胁。

  图:SARS-CoV-2重症患者生存率
  各国政府都发布了针对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指南,但是仅发布的指南建议是不够的,研讨会,在线教学,智能电话互动和同行教育形式向医护人员紧急提供有关如何管理COVID-19患者的方法也十分必要。同时,必须应该向医护人员提供诸如个人防护设备,呼吸机,氧气和病毒检测试剂盒之类的设备,并加强与此相关的供应链。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医院建立一个核心团队,该团队包括医院管理人员,感染控制团队成员,传染病专家以及重症监护专家。
  迄今为止,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巨大努力挽救了数千人的生命。高收入国家现在也正面临着自己的疫情,必须承担合理的风险并采取果断行动。他们必须放弃对由于采取更加果断的感染控制措施而带来的短期负面公共和经济后果的担忧。
  参考文献: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522-5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vid-19-final-report.pdf

https://doi.org/10.1016/S2213-2600(20)30079-5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