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震惊】ACE2并非新冠病毒唯一受体!烟民和老人易感,白人比亚洲人风险更高可能是它们的锅!

首页 » 《转》译 2020-02-2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全球新冠肺炎陆续爆发、国内疫情余孽尚未荡平之时,我们不能轻易放松警惕。研究者们依然不懈追问,为什么疫情散播如此迅速?哪些人群是新冠肺炎的重点侵袭对象?
  导读:今日,新冠肺炎现有确诊病例为40011例,全国各地多日实现零增长,这无疑是抗疫攻坚战的里程碑式进展。但在全球新冠肺炎陆续爆发、国内疫情余孽尚未荡平之时,我们不能轻易放松警惕。研究者们依然不懈追问,为什么疫情散播如此迅速?哪些人群是新冠肺炎的重点侵袭对象?

  近日,南卡罗莱纳大学的Guoshuai Cai团队在预印本网站Preprint.org上发表重要工作,鉴于新冠病毒与SARS-CoV的高度同源性,宿主细胞中的三种SARS-CoV结合受体:ACE2、DC-SIGN和L-SIGN,可能均是新冠病毒的潜在受体;这三种受体在吸烟者、老人的肺部表达水平更高,在白人中表达水平比亚洲人高。研究强调了公共卫生防护中的重点人群。

  关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2的讨论热火朝天,但研究者认为这并不是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的唯一途径。DC-SIGN和L-SIGN(基因型为CD209和CLEC4M)是同源的C型凝集素受体,能够识别病毒糖蛋白的碳链结构,在病毒捕捉、锚定宿主细胞并在人体中大范围繁殖等方面起重要作用。DC-SIGN表达在树突状细胞表面,L-SIGN表达在肝窦和淋巴结的内皮细胞。
  前期研究表明,DC-SIGN能够协同ACE2受体,PH依赖地将SARS-CoV内吞进细胞中;L-SIGN是SARS-CoV、埃博拉和辛德毕斯等病毒入侵的门户,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L-SIGN内化病毒后,通过蛋白酶体依赖的方式降解病毒,其外显子4中69个核苷酸串联重复,在SARS-CoV入侵时起保护细胞的作用。

  因此,研究者分析多个RNA序列和DNA微阵列数据库,探究正常肺部组织中三种受体的表达情况与种族、年龄、性别和吸烟状况的关系,有助于进一步理解SARS-CoV-2入侵人体的起病机制和易感性。

  三种受体在不同人群中的表达情况
  研究者发现,ACE2和DC-SIGN表达量在吸烟人群肺部更高,尤其是曾经吸烟、当下戒烟的人群;两者表达的细胞种类与吸烟史有关:ACE2在吸烟者的杯状细胞、非吸烟者的棒状细胞表达,在戒烟者的肺泡II型细胞中表达上调;DC-SIGN仅在吸烟者的树突状细胞,或戒烟者的单核细胞中活跃表达。

  的确,目前的临床数据显示,烟民和老人在新冠肺炎感染后的死亡率较高。研究者推测,吸烟肺泡II型细胞中ACE2上调,可能导致新冠病毒的易感性增加;而树突状细胞中的DC-SIGN上调,则能易化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同时,吸烟活化的树突状细胞,激活免疫系统,可能进一步导致重症患者中的细胞因子风暴的发生。

  DC-SIGN在不同吸烟史人群中表达的位置
  研究者还发现,DC-SIGN在6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表达量更高,表达量与性别无关;加之老年人器官和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在新冠病毒易感的基础上,还容易发展成重症。另外,高加索人(白人)肺部L-SIGN基因表达较亚洲人高,提示白人的新冠病毒易感性更高。
  这项研究提示SARS-CoV的三种受体,可能也在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须对ACE2以外的两种受体也加以关注;这三种受体在烟民、老人和白人的肺部组织中表达量更高,提示这些人群对新冠病毒更加易感,须重点防护。本研究提出的理论仅仅基于基因表达数据库,最终结论尚待新冠肺炎一线的临床实践检验!
  参考文献:
  Guoshuai Cai, et al. Hint on the COVID-19 Risk: Population Disparities in Gene Expression of Three Receptors of SARS-CoV. Preprint. 26 Feb, 202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