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警惕粪口传播: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肛拭子依旧阳性

首页 » 《转》译 2020-02-25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继月初从重症患者粪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后,近日,钟南山团队又从患者尿液中检测出活病毒,新冠病毒的粪口传播途径已不再模糊。然而相较于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粪口传播途径仍未写入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核酸诊断检测仍以咽拭子为主。肛拭子对于诊断与患者痊愈及隔离时间的判断有什么样的作用依旧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导言:继月初从重症患者粪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后,近日,钟南山团队又从患者尿液中检测出活病毒,新冠病毒的粪口传播途径已不再模糊。然而相较于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粪口传播途径仍未写入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核酸诊断检测仍以咽拭子为主。肛拭子对于诊断与患者痊愈及隔离时间的判断有什么样的作用依旧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昨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周华团队在预印本杂志上发表文章,展示了三例有武汉旅行史的轻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诊疗过程,发现在咽拭子核酸检测转阴之后其中两例的肛拭子核酸分别继续保持阳性。一例达5天另一例则超过14天!这提示一部分患者呼吸道病毒清除后仍有可能通过消化道排出病毒并作为传播源。

  图:三个病例的病程示意图
  下面为大家详细描述这三例患者的诊疗过程。
  病例1:28岁女性,1月24日因发烧超过6小时并伴有鼻漏入院,无气短、胸痛、乏力、恶心症状,双肺氧饱和度超99%,听诊并无罗音。体温最高达38.3℃,实验室检测白细胞4.1×109/L,中性粒细胞3.11×109/L,淋巴细胞0.70×109/L,超敏C反应蛋白0.5mg/L。肺CT显示右下肺低层有小斑片状混浊。咽拭子核酸检测为Covid-19肺炎,入院第一天开始连续5天给药奥司他韦,第七天开始体温恢复正常,鼻漏症状改善,入院第15天咽拭子核酸重复三次检测呈阴性,然而肛拭子检测依旧为阳性,入院第26天,患者肛拭子检测为依旧为阳性,该患者将在肛拭子持续转阴后准予解除隔离。
  病例2:25岁男性,1月24日因喉咙瘙痒及咳嗽和超6小时发烧入院,无呼吸急促、胸痛、疲劳、恶心、呕吐或腹泻。氧饱和度94%,两肺未见干湿罗音,最高体温38.5℃,实验室检测白细胞8.3×109/L,淋巴细胞0.53×109/L,超敏C反应蛋白0.9mg/L。肺部CT没有显示任何病变。鼻咽拭子检测为阳性,考虑Covid-19感染。隔离并从入院第一天开始服用奥司他韦连续5天,第六天开始咳嗽发烧症状好转,第11天,鼻咽拭子检测三次重复呈阴性,第12天,肛拭子连续间隔超24小时两次检测均呈阳性,第16天,肛拭子检测转阴,相较于咽拭子延迟5天。该病人肛拭子检测转阴后准许解除隔离。
  病例3:32岁男性,1月26日因超2天低烧及咳嗽入院,无气短、胸痛、乏力或恶心呕吐症状。双肺氧饱和度96%,听诊双肺呼吸音清晰。体温最高达37.6℃,实验室检测白细胞7.1×109/L,中性粒细胞5.29×109/L,淋巴细胞0.99×109/L,超敏C反应蛋白1.8mg/L。肺部CT显示无病变,鼻咽拭子阳性考虑为Covid-19感染。隔离并从入院第一天开始服用奥司他韦连续5天,咳嗽持续七天后好转,入院第15天,咽拭子核酸检测重复三次呈阴性,同时肛拭子检测也呈阴性(入院12天时肛拭子检测依旧为阳性)。患者获准解除隔离。
  结论:粪口传播在SARS爆发期间得到证明,病毒可通过粪便进入下水道系统形成气溶胶在楼道内传播,造成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在这项研究中,有2个病人在鼻咽拭子检测转阴后肛拭子检测仍为阳性,并且延迟时间最长超过2周。因此密切监视感染Covid-19患者粪便或肛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应当作为治疗和观察的重要指标。此外,正确地进行粪便标本的处理也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002.0354/v1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