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LOS one》:大学生抑郁症风险高?这一因素在作祟!

首页 » 《转》译 2020-01-1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烟草被国家确定为一级致癌物,一直以来,人们关注的始终是吸烟带来的生理改变,却忽视了它对心理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


众所周知,吸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烟是人类的第一杀手,烟草被国家确定为一级致癌物,一直以来,人们关注的始终是吸烟带来的生理改变,却忽视了它对心理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

近日,来自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哈达萨·布劳恩公共卫生和社区医学学院的哈盖·莱文教授对与吸烟相关的心理健康风险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吸烟增加大学生抑郁症风险,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的大学生们患抑郁症风险高出2~3倍。相关研究结果以“Tobacco smoking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Mediatingeffect of depression”为题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据统计,全世界抑郁症患者达3.5亿人,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全球人类第二大疾病。目前,抑郁症已成为导致15-30岁人群自杀死亡的第一杀手。然而时至今日,人们对抑郁症的认识仍远远不足,甚至很多时候认为是“受刺激”、“想不开”或“心眼小”的结果。抑郁症和坚强无关,它是一种病,就像一个无比可怕的黑洞,稍不注意就会将人吞噬。

近年来,高校的心理健康问题形势严峻,大学生心理疾病患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大学生可能还会换上抑郁症,抑郁症会导致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能力下降、不愿意和他人沟通、睡眠不好等问题,严重者还会有伤害自己甚至伤害他人等极端行为。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与普通大学生相比,抑郁症患者中,吸烟现象更为普遍,然而,大多数研究这种关联的研究都未能弄清这是否是一种因果关系,如果是的话,是朝哪个方向的关系。是精神疾病增加了吸烟的可能性,还是吸烟本身就是精神疾病的危险因素?

为了弄清这一因果关系,研究人员选取了来自塞尔维亚的两所大学的学生来进行调查研究,评估吸烟与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RQoL)之间的关联,以及抑郁症在其中的潜在作用。统计进行社会人口统计学问卷、贝克抑郁量表(BDI)和SF-36问卷以评估HRQoL。在这两个人群中,在调整了人口社会统计学,行为和健康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有吸烟习惯的学生的心理综合得分和身体综合得分普遍偏低,这表明,吸烟对心理因素的确会产生影响,而在进一步调整BDI得分后,这种关联性便不复存在,综合各种因素后发现,吸烟的大学生们患抑郁症风险比不吸烟者高出2~3倍,且BDI得分越高,PCS和MCS越差。

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心理综合评分(MCS)和身体综合评分(PCS),贝克抑郁量表评分

大学生吸烟现象越来越普遍,该研究给大学生们以警醒,敦促大学通过建立无烟校园来倡导学生的健康, 结合预防,筛查和治疗包括成瘾在内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政策,将有助于消除吸烟对我们身体和精神状态的有害影响。

参考文献

Marija MilicID1, Tatjana Gazibara, Tatjana Pekmezovic Tobacco smoking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Mediating effect of depression



招聘兼职医学编辑

岗位职责:

1. 关注生物医药业内动态,对最新研究和热点事件快速反应,并产生有质量的内容;

2. 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诚信守时,工作认真细致。

岗位要求:

1. 生物医药及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

2. 英语笔译能力佳,有医学翻译经验、SCI论文者加分;

3. 有一定的翻译速度并有工作经验者优先;

4. 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诚信守时,工作认真细致;

5. 能承受一定工作压力。

联系方式:

如有意愿可发送简历至:

邮箱:zhuling@360zhyx.co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