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第一期数字PCR训练营在上海中山医院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11-09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2019年11月8日,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之Geneπ实战课堂——数字PCR训练营第一期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8日,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之Gene π 实战课堂——数字PCR训练营第一期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功举办。为更好地让广大临床、科研工作者了解数字PCR技术,本次训练营聚焦于数字PCR在临床领域的实验操作、质量控制、临床应用、科学研究等行业人士关心的核心内容,训练营理论结合实践,吸引了来自医院、第三方临验中心、科研机构、分子诊断企业等机构的100+名学员们参与,会场座无虚席,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首先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向东教授作开场致辞。王院长表示,希望中山医院能够在前沿知识上有所实践,数字pcr是属于整个人类的技术,中山医院很荣幸能够借此次机会,与众同行分享数字PCR这一技术。

王向东院长

接下来,Stilla公司应用技术总监Alexandra Martin博士对数字PCR系统及原理进行了详细介绍。

数字PCR是将一个标准的PCR反应分散到成千上万个等体积的微小反应单元中,在每个反应单元中包含或者不包含一个或多个拷贝的目标分子,实现“单分子模板PCR扩增”。扩增结束后,通过阳性反应器的数目“数出”目标序列的拷贝数。在实际的dPCR实验中,通过读取每个反应单元的阴性或阳性荧光并进行统计学分析,按照泊松概率分布公示计算出原始样本中的模板拷贝数。

Alexandra Martin博士

由于现场参加训练营人数爆满,远超预计培训人数(原计划30人,现场100+人),原计划的Hands-on环节改为实验操作投屏展示。深蓝云生物科技的技术专家对实验操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做了实验操作展示及实验数据分析。

实验展示

实验展示过后,技术专家为大家介绍了数字PCR技术与qPCR技术的区别、数字PCR技术在临床分子诊断中的应用与突破,以及数字PCR在临床科研文章中的发表要素,教大家如何能高效分享研究成果,并与现场学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最后,艾普拜生物CTO龚建博士为大家带来了“数字PCR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龚建博士拥有10年研发经验,对肿瘤、基因组学技术有深厚的研究经验,擅于提出新方法与新研究思路。接着,在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组委会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结业证,训练营圆满结束。

龚建博士

数字PCR技术是第三代PCR技术。作为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定量技术,数字PCR技术无需标准品和标准曲线,可实现单细胞/单分子层面的绝对定量。因其出色的灵敏度和精确度,数字PCR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医学、生物学等各个领域,如低于2倍的浓度差异分析、基因表达微小差异分析、microRNA表达分析、稀有事件的准确定量、CNV与SNP分析、病原体载量检测等方面,在已知突变的癌症分子标志物的检测、传染病病原体检测、基因组三倍体分析和基因表达分析等领域展现了强大的优势。在肿瘤液体活检、无创产前筛查、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等临床检测应用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本期训练营为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第四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的会前会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转化医学网主办,艾普拜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深蓝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内,将会有王红阳院士、唐本忠院士、马丁院士等100+位重量级的嘉宾,围绕生物标记物、基因检测、分子病理、微生物诊断、疾病特异性诊断、新药研发、新型诊断方法开发、遗传病检测、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市场与法规等精准医学领域关键问题,进行积极探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扫码查看大会图片直播: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