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暨结直肠癌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9-03 求臻医学ChosenMed 赞(3)
分享: 
导读
2019年8月31日,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暨结直肠癌课题启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2019年8月3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牵头实施开展的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结直肠癌课题。

2019年8月31日,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暨结直肠癌课题启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9年8月3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牵头实施开展的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结直肠癌课题(以下简称“CGAC结直肠癌课题”)启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与第四届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国家癌症中心结直肠癌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国际NOSES学术会议同期举行,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执行主任高华方研究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吕有勇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业内专家应邀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合影

CGAC结直肠癌课题旨在集合国家部委、临床专家及企业等多方力量,绘制中国结直肠癌基因图谱,揭示、探寻结直肠癌疗效、预后分子标志物。课题目的为:制定基于NGS的多基因Panel的国家标准,提供确实且详尽的科学依据;推动肿瘤多基因检测大Panel的标准化临床实践;使得更多结直肠癌患者获益于结直肠癌精准治疗技术,为推进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进程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执行主任  高华方研究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执行主任高华方研究员为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计划中心的具体工作职能内容及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以下简称“CGAC项目”),CGAC项目是由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牵头,依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在全国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的共享及整合工作,切实提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整合的质量与水平,促进遗传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和服务支撑。全国范围内总计有50余家大型医院参与CGAC项目,CGAC结直肠癌课题计划招募1000例患者,通过项目实施建立标准流程,建立高通量数据库和临床检测数据库,推动肿瘤大Panel标准化的临床实践。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姜争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姜争教授就CGAC结直肠癌课题的项目内容向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汇报。姜争教授指出,本课题将在全国范围内前瞻性招募1000例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用下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平台检测患者的肿瘤组织及对照样本,描绘中国人群结直肠癌基因图谱,探寻中国人群结直肠癌临床疗效及预后的分子标志物及遗传易感基因分布情况。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吕有勇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吕有勇教授针对消化道系统肿瘤基因组、蛋白质组、肿瘤生物学等基因组大数据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转移性结直肠癌与肿瘤侵袭、转移有关的重要分子标志物,并提示基因变异的高度异质性决定了肿瘤动态演化的复杂性。吕有勇教授指出,中国结直肠癌与西方结直肠癌的特征突变基因存在显著差异,提示可能与饮食和生活方式不同有关,结直肠癌的拷贝数变异的重要性可能会大于点突变。最后,吕有勇教授再次强调,临床诊疗策略要尤其注意临床问题背后的科学问题,促进理论与实践、科研与临床的密切结合,切实解决临床阶段尚未解决的难题,相信CGAC可以为肿瘤领域带来更多的成果和突破。

求臻医学高级副总裁  杜兴晖

求臻医学高级副总裁杜兴晖表示,作为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的承担单位及本次启动会的承办方,求臻医学诚挚的欢迎各位专家加入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结直肠癌课题,参与绘制中国结直肠癌基因图谱,相信在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的带领下,通过多方携手,中国肿瘤基因计划将会成为中国践行肿瘤精准诊疗之路的里程碑事件,项目中前瞻性的数据可以帮助各位专家制定行业标准、指导临床实践、发表高水平文章,最终切实帮助解决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造福更多中国患者。

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王锡山教授

会议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做大会总结,王锡山教授指出,中国结直肠癌临床实践中还有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相信在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求臻医学及参与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规范化的结直肠癌基因图谱将很快得以实现,能够帮助医生对患者的治疗及预后提供有效指导,对于攻克结直肠癌这一中国高发的常见肿瘤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贡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相关链接:

1. 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暨乳腺癌课题启动会成功召开

2.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暨胃癌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