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双刃剑!妊娠期高脂饮食竟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病!

首页 » 《转》译 2019-08-29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老年人痴呆的主要原因,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群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老年人痴呆的主要原因,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群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该病可能是一组异质性疾病,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病,致病危险因素的相关假说已多达30余种,其中高脂饮食可促进AD发生发展似乎已成了定论。然而,近日坦普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他们指出,妊娠期母亲的高脂饮食竟然可以保护胎儿大脑免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有效预防AD!深入分析后他们表示在AD防治中,高脂饮食是把双刃剑,是善是恶端看对象是谁!

高脂饮食——AD的“助力”or“阻力”?

AD最大的特点是大脑中两种蛋白质累积:缠结(Tau蛋白)和斑块(β淀粉样蛋白)。高脂饮食,顾名思义,就是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为主的一种饮食方式,其在众多饮食方式中“臭名昭著”:导致大脑变慢、干扰代谢、引发肝病、促进炎症、伤害血管等,可谓“功绩斐然”。

有研究表明,高脂饮食可增加脑微血管内皮细胞中β淀粉样蛋白(Aβ)的沉积,其引发的神经元膜胆固醇水平的改变和(或)胆固醇在亚细胞结构中的分布被认为与Aβ的形成、异常聚集、毒性以及降解有着潜在关联。有数据显示,高血清胆固醇的个体具有更高的AD易感性,在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国家中AD的发病率高,低脂肪饮食国家AD的发病率低。高胆固醇可破坏突触结构功能的可塑性,改为普通饮食后突触的损伤得以逆转。也就是说,高脂饮食对AD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助力!

但是,高脂饮食增加Aβ沉积的机制至今尚未明确,其对AD患者认知功能的具体影响也没有定论。换言之,上述结论多为“推论”,尚不能盖棺。另一方面,我们知道,AD具有一定的家族性,母体患病与否对子代具有较大的影响,但目前没有发现可以解释这一现象的传播基因。因此,研究人员将目光放到了推定的几种AD影响因素之一——高脂饮食。


妊娠期高脂饮食对突触功能、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影响

研究人员给怀孕的AD小鼠喂食了高脂饮食,孩子出世后母亲们转为正常饮食,在哺乳期维持,后代终其一生始终保持相同的常规或标准饮食。他们评估了11月龄的小鼠后代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他们惊喜地发现,与妊娠期间喂食正常饮食的小鼠的后代相比,实验组小鼠的后代具有有更好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这些后代的突触功能明显改善,大脑中Aβ水平明显降低!基本不受患病母体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妊娠期高脂饮食对后代的AD发展是一大阻力!

FOXP2——妊娠期高脂饮食保护子代大脑的“支点”

妊娠期高脂饮食为什么会出现与传统认知出入那么大的功效呢?研究人员发现实验组的后代中β-分泌酶、tau和病理性tau调节基因CDK5水平显著降低!这三个基因是AD发生发展的关键,接受妊娠期高脂饮食的母体增加了FOXP2蛋白的活性,而FOXP2蛋白恰恰是这三个基因的“克星”!进一步的解剖实验也证实了FOXP2对这三个基因表达的抑制作用!这就成功保护了AD母亲的后代免受AD的影响,使他们保持脑功能的正常发育!


妊娠期高脂饮食降低β-分泌酶、tau和病理性tau调节基因CDK5水平

这项研究将母体与后代AD的发生联系了起来,指出了母体因素对AD发病和发展风险的影响,提供了妊娠期饮食干预方法的有效见解,也提出了一种新的AD预防策略,对AD患者和医疗人员是一大帮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Antonio Di Meco,et al.Gestational high fat diet protects 3xTg offspring from memory impairments, synaptic dysfunction, and brain pathology.Molecular Psychiatry (2019).



热点研究

食物抗癌 胖子曙光 帕金森病 液体活检 延长寿命

基因检测 分子诊断 新型疗法 精准医疗 免疫治疗

肠道菌群 艾滋病 埃博拉病毒 糖尿病 阿尔兹海默

肿瘤研究

肺癌 肝癌 乳腺癌 卵巢癌

胰腺癌 膀胱癌 胃癌 白血病 胶质母细胞瘤

《转》访嘉宾

颜宏利教授 ‍‍鹭教授 卢实春主任 王宝成教授

何元顺教授 胡泽平教授 秦樾教授 李宗‍‍‍教授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