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行业领袖聚首夏季达沃斯,热议生物科技革命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7-03 转化医学网 赞(13)
分享: 
导读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在海滨城市大连的湛蓝天空下召开。今年的论坛围绕着工业4.0,创新与发展进一步展开对话,而精准医疗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重点项目,在本届论坛中被反复提及。

201971

转化医学网特邀编辑,梅傲生物 张戎 发自第1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

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沙龙厅,一场题为《中国的生物科技革命》的讨论正在火热进行中。讨论由Scientific American (《科学美国人》-全球最受欢迎的大众科学杂志)主编Ms. Di. Christina 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伦理专业丛丽教授/副院长,华大集团CEO徐讯先生梅傲生物创始人CEO世界经济论坛精准医疗全球理事朱炜焰先生担任嘉宾。


从左至右:《科学的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主编 Ms. Di. Christina; 北京大学医学伦理学丛丽亚教授;梅傲生物科技CEO朱炜焰先生;华大生物CEO徐讯先生

Christina总编首先抛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2018年,仅在美国,超过30%针对生物科技的投资资金来自中国,由此可见,生物科技在中国是多么火热?但在这个火热的背后,是否有着一些隐忧?在中国领先生物科技企业的领导者眼中,他们所担心的是什么?

作为中国生物科技领头羊华大集团的总裁,徐讯先生表示近年来中国生物科技发展的的确非常迅猛,创新上也赶上了世界的脚步,尤其是在基因,干细胞等领域。他认为生物科技和IT之间的交集越来越紧密,但和IT相比,BTBio-Technology)在年轻人中并没有那么被追捧。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他经常在考虑如何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生物科技研究的工作中去。

而代表企业发言的梅傲生物CEO朱炜焰,感受更多的是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对政策对于技术迅速发展的滞后而带来的困扰,比如说在人工智能数字病理领域,虽然在临床上有强烈的需求,而AI技术的进步也能满足临床应用的要求,但政策层面的缺少“对标”使得业务开展遇到不少阻力,也影响了AI技术在医疗领域得发展。

来自北京大学的丛丽亚教授关心的是在生物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科研人员是否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自我反省,在伦理上把握边界,避免公众对技术的恐惧甚至遭到伤害。

随后,嘉宾们就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的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交流的看法,徐讯先生认可生物技术在伦理上可能的挑战和现阶段政策不明确带来的争论,他认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流还是不够。朱炜焰先生强调了需要主动加强政企沟通,充分借助像世界经济论坛这样的非政府平台以及研究机构,承担更多责任,推动政策的逐步完善,采用小范围试点的方式,获取成功经验,逐步扩大推广范围。丛丽亚教授提到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科技停滞的很长的时间,今天中国的科学家有极大的紧迫感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她提醒技术是把双刃剑,科学家们也要铭记自己对公众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徐讯先生和朱炜焰先生还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畅谈了在生物科技高速发展中对人才的需求。朱炜焰先生创办的梅傲生物的目的是成为连接全球先进精准医疗的商业化平台,他特别强调了拥有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人才的重要性,无论是将海外先进技术落地中国市场,还是将中国原创技术推广到国际市场,充分了解当地市场且拥有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人才都是稀缺和宝贵的。徐讯先生则更关心高水准科研人员的培养。丛丽亚教授指出中国的科学家和行业人士应该介入国际行业规范和伦理规范的制定中去,发挥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在场的数十位参会者和嘉宾之间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之后,在Christina总编的要求下,三位嘉宾对中国生物科技革命的未来描述了自己的愿望,丛教授期待科学家负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朱炜焰先生坚信在未来的数年时间中,中国将成为在医学AI领域的全球动力源,而且极有可能产生谷歌级别的智能医疗大健康企业,徐讯先生则希望BT(bio-technology)能比IT发展的更好,更能吸引人才。

夏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年会,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

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07年在首次中国大连举办。2019年7月1日至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