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看舌苔真能看病?还能检测胰腺癌?

首页 » 《转》译 2019-01-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发现人体肿瘤常见的方法包括医生的体格检查、肿瘤标记物筛查以及CT等影像学检查,当然还包括近几年发展较为迅速的“滴血验癌”。


发现人体肿瘤常见的方法包括医生的体格检查、肿瘤标记物筛查以及CT等影像学检查,当然还包括近几年发展较为迅速的“滴血验癌”。但来自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团队给出了一种全新的验癌方式,只要查看受试者舌头中的菌群构成就能从正常人中区分出早期胰腺癌患者,这项研究的最新进展发表于《Journal of Oral Microbiology》杂志

虽然已经在胰腺癌患者中发现了对身体其他部位微生物组的破坏,但这是首次发现胰腺癌会改变舌苔中细菌的变化。如果在更大规模的研究中得到证实,这可能为这种高度侵袭性疾病开发新的早期发现或预防治疗措施。

英国每年有近10,000人被诊断患有胰腺癌,其中不到1%的人存活超过10年。早期诊断可以大大提高成功治疗的机会,但这会对这种疾病来说极具挑战性,因为胰腺癌在体内深处生长,并且当它发生扩散之前患者通常几乎没有症状。结果,大多数患者在寻求医疗帮助时已经到了癌症晚期。

研究人员正在寻找能够准确检测胰腺癌早期症状的生物学变化,这些变化可以发展成新的筛查试验。目前的热门话题是微生物组在癌症发展中的潜在作用,以前的研究发现,与健康个体相比,从胰腺癌患者收集的唾液,肠道和粪便样本中的细菌遭到严重破坏。

在第一项用于明确胰腺癌患者舌苔微生物组的研究中,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一组30名患有早期胰腺癌的患者(诊断为位于胰腺“头部”的肿瘤)和类似一群25个健康的人。参与者年龄在45至65岁之间,没有其他疾病或口腔健康问题,并且在研究前三个月没有服用任何抗生素或其他药物。该团队使用复杂的基因测序技术来检查舌苔样品的微生物组多样性,发现与健康个体相比,胰腺癌患者定植的舌苔微生物组与健康人组存在显著差异。

浙江大学的李兰娟教授表示说:“虽然需要进一步的明确研究,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收集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这些证据表明微生物组与胰腺癌之间存在显著的关联性”。

令人惊喜的是,低水平的嗜血杆菌和卟啉单胞菌以及高水平的Leptotrichia和Fusobacterium可以用于区分胰腺癌患者和健康个体。

李兰娟教授表示,“如果在较大规模的研究中证实了细菌菌群与胰腺癌之间的关联,这可能会促进基于微生物组的疾病早期诊断或预防工具的开发工作”。

研究小组目前认为人体免疫系统是胰腺癌与人体各个部位菌群构成不同的“中介”。如果得到证实,这可能为开发涉及抗生素或免疫疗法的新治疗策略奠定基础,甚至可能为将来有助于预防高危患者胰腺癌的益生菌的开发奠定理论基础。因此,人体真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看似毫不相关的疾病,其实通过我们不了解的途径相互关联。

参考文献

Shusen Zheng, Lanjuan Li. Tongue coating microbiome data distinguish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head cancer from healthy control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