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二届糖生物学标志物临床应用高峰论坛 暨2019传染病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 多中心分子诊断平台学术交流会 隆重召开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1-24 东方肝胆检验 赞(3)
分享: 
导读
2019年01月18日,由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与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上海市免疫学会肿瘤免...

2019年01月18日,由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与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上海市免疫学会肿瘤免疫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检验学会肝病诊断专委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协办的第二届糖生物学标志物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2019传染病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多中心分子诊断平台学术交流会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陈福祥教授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孙奋勇教授共同主持,首先大会主席、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高春芳教授致大会欢迎辞,中国中西医结合检验学会主任委员杨曦明教授、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张勘处长与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陈树林政委先后致辞,对各位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主持嘉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陈福祥教授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孙奋勇教授


开幕式致辞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高春芳教授


开幕式致辞

中国中西医结合检验学会主任委员

杨曦明教授


开幕式致辞

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 张勘处长


开幕式致辞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陈树林政委


专家合影


上海市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林森处长为大会作了题为《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在上海创新实践》的学术报告,就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对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总结。林处长介绍了新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在上海的落地过程,提出“上海率先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将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从“捆绑”到“分离”,突破制度“瓶颈”,助推技术创新转化,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并介绍了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注册人和受委托生产企业双方的质量管理责任划分。最后林处长介绍了上海实施制度后的进展情况,更是提出要加快将这一制度推向长三角地区,打造长三角医疗器械创新和高质量制造产业集群,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发展。


上海市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

林森处长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张晓艳教授作了题为《疾病数据库建立与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张晓艳教授首先当前的热点医疗大数据做了解析介绍了大数据在医疗中的应用,选用电子病历阅读实例介绍了计算处理语言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展示了人工智能建立疾病数据库数据挖掘与计算机学习的流程最后,张教授像我们介绍自主创建的胃肠道肿瘤知识库DIDB,提出AI医疗中的重要作用及今后的发展趋势。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 张晓艳教授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王华梁主任作了题为《LDTs分析性能要求》的学术报告。王主任首先介绍了我国LDTs(实验室自建检测方法)的现状、规定与思考。对LDTs的实验室资质及环境要求、人员要求、管理要求、质量控制要求与性能确认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重点的讲解。王主任指出:LDTs的规范有助于促进医学创新的发展,逐步解决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一直跟随国外、依赖国外的情况。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 王华梁主任


作为重大专项项目唯一的参加企业,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林长青董事长作了题为《糖捕获技术平台的介绍》的学术报告。林董重点讲解了2项糖捕获技术平台,首先是以AFP-L3(甲胎蛋白异质体)检测为代表的“糖捕获+免疫学检测”技术平台,是国内首个获FDA批准的AFP-L3检测技术,全自动磁酶免化学发光检测系统显著提高检测效率。其次,林董团队构建了“糖捕获+质谱分析”技术平台,攻克了蛋白质糖基化分析的难点,建立了一个新的、高特异性诊断平台。


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林长青董事长


会议第二部分为传染病重大专项启动会,由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戴二黑副院长主持。首先本次会议主席高春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2018传染病重大专项立项乙肝相关肝癌糖基化标志物精准检测新策略项目简介,对该课题立项背景,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考试指标做了明确阐述。然后,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房萌博士大家解析了立项课题实施过程中经费管理及档案管理的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及注意事项。随后该项目参与单位的负责人,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张延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的张嘉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关锋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钱若灿副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张舒副研究员,分别对承担的课题做了介绍总结了2018年研究进展,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详细规划为共同推进课题进展,高质量完成课题目标奠定基础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 戴二黑副院长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高春芳教授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房萌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张延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张嘉宁教授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关锋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 钱若灿副研究员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

张舒副研究员


会议第三部分为多中心分子诊断平台学术交流会,由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戴二黑副院长主持。首先,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冯惠娟医师介绍了多中心分子诊断平台近2年的动态发展,对平台参与单位、聚焦方向、样本收集与使用情况、2019年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多中心代表单位负责人分享了平台合作的经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周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娄金丽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柳丽娟教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冯照雷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贾健安博士、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娅博士分别就合作过程中的问题与经验进行了交流。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冯惠娟医师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 周琳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娄金丽教授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柳丽娟教授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冯照雷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

贾健安博士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李娅博士


紧凑高效的学术交流后,本次会议圆满落幕。本次会议聚焦肿瘤糖基化标志物的研究和转化,邀请了国内多位从事糖生物学相关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专家,结合自身团队研究专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最新糖生物学产-学-研的知识,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深入交流和广泛合作的平台。感谢各位讲者的精彩演讲!感谢主持嘉宾的精要点评!感谢所有参会者的参与和互动!

未来我们将以实施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乙肝相关肝癌糖基化标志物精准检测新策略”为抓手和契机,以多中心合作为协同创新的平台,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力争在以肝病为代表的糖生物学标志物领域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检测体系的创新及临床应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