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740亿美元!开年第一单惊天收购案:两家抗癌制药商合并,开启2019年生物制药并购潮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1-07 DeepTech深科技 赞(2)
分享: 
导读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APP年度会员优惠:(必须通过此二维码购买,可用于所有票种)一年前的1月,新基(Celgene)以90亿美元收购Juno的新闻开启了2018年的全球生物医药并购浪潮。而就在刚刚,同样是以新基为主角之一,全球生物科技领域再度迎来一枚重磅炸弹。

一年前的1月,新基(Celgene)以 90 亿美元收购 Juno 的新闻开启了 2018 年的全球生物医药并购浪潮。而就在刚刚,同样是以新基为主角之一,全球生物科技领域再度迎来一枚重磅炸弹。

图 | 新基(来源:官网)
美东时间 1 月 3 日开盘前,百时美施贵(BMY.N)宣布将以现金和股票作价合计 740 亿美元收购新基(CELG),新基持股人每 1 股新基股票换 1 股百时美施贵宝股票(1 月 2 日收盘价 52.43 美元)及 50 美元现金,合计 102.43 美元,相较于新基周二收盘价溢价 53.7%。股票加现金是收购交易中的常见结构,换股能够为收购方节约资金,但收购消息宣布后买卖双方股价一般会发生剧烈变化。1 月 3 日开盘后,百时美施贵宝一度跌超 14%,收跌13.28%;新基最高涨 32%,收涨20.69%。这两家抗癌制药商合并后,将是史上规模最大的药企并购案之一
百时美施贵宝在医药方面涉足癌症治疗、心血管、传染病以及新陈代谢疾病等。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可能并不熟悉,但是该公司旗下的美赞臣就是宝爸宝妈皆知的产品了。除新药研发外,公司还涉足营养和保健产品,包括美赞臣和康复宝。
百时美施贵宝在 2018 年 9 月已开始接触新基,双方董事会现均已批准该项交易,预计交易将于今年三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百时美施贵宝持有新公司 69% 股权,新基持有 31% 股权。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涵盖治疗肿瘤、免疫系统、炎症、心血管等病症的 9 个产品。

图 | 收购消息发布后百时美施贵宝股价跳水(来源:彭博)

BMO Capital Markets 的分析师认为,该项收购对于百时美施贵宝来说价格可能有点昂贵,这也反映在了公司的股价上,开盘后公司股价一度跌超 14%。但是百时美施贵宝过去几年在研发上经历了几次比较大的挫折,而新基将有效弥补这一缺陷,增强公司的新药研发能力
新基销售最好的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Revlimid,约占其总收入的 60%。但令其焦虑的是,到 2022 年,Revlimid 将失去专利保护,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投资者,新基股价 2018 年全年下跌了 37%。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新基旗下仍然具有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资产。2018 年 1 月 22 日,新基以约 9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CAR-T 疗法领军公司 Juno 后,奠定了在血液学和肿瘤学领域的领导地位。而此前,公司刚在 1 月初以 7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治疗骨髓纤维化类血癌的生物制药公司 Impact Biomedicines。

图 | CART 疗法原理(来源:business insider)

并购对于极度看重潜力产品的医药公司来说必不可缺,因为一家公司不能总是在所有新药开发和疾病治疗上占尽优势,收购具有创新力和成长性的新药公司,对于那些正在焦急寻找业绩增长新引擎的医药巨头就变得十分必要。
但是频繁的并购,尤其现金比例较高的并购,对于并购买方是一个较大的压力。从这次并购中新基的角色转换可以看出,新药资产的整合和迅速增收并非一日千里。尽管这次交易买卖双方均有获益,但百时美施贵宝如何进一步整合新基及其并购的资产,仍然需要进一步关注
众所周知,在生物制药这种需要投入天文数字的财力物力进行研发的领域,企业研发战略需要配合适度的并购与广泛的合作,近年来,生物制药领域的并购之势愈演愈烈,动辄上百上千亿美元的巨额投入让其他领域的从业者震惊以外,业内对此却愈发习惯这样的并购新闻。拿刚刚过去的 2018 年来说,根据科睿唯安数据,截止 2018 年 12 月 5 日,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并购事件共有 267 起,金额高达 1415 亿美元,武田(Takeda)以 620 亿美元并购 Shire 的案例成为当年并购金额之最的案例。但是,去年这一记录也在 2019 年一开始就被打破,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生物医药领域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
各国政策的向好改革、制药公司之间日益加剧的竞争、扩充产品线以维持盈利的需求、以及大量新资本的涌入,将有望继续在今年成为全球生物制药公司收购、并购的重要驱动力。2019 年药企并购浪潮已然涌起,浪潮背后这些药企的合作能否在资本助推下加速新药、新疗法的问世,治愈目前人类所难以攻克的为数不多的几大疾病,将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重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