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硬科技看西安,精准医疗看沣东新城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11-08 转化医学网 赞(14)
分享: 
导读
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开幕,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科技产品、前沿科技概念以及凝聚了创新灵魂的“硬科技精神”代表人物再度云集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开幕。


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 创新合作大会开幕,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科技产品、前沿科技概念以及凝聚了创新灵魂的“硬科技精神”代表人物再度云集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



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 创新合作大会开幕,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科技产品、前沿科技概念以及凝聚了创新灵魂的“硬科技精神”代表人物再度云集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



健康西安,沣东先行——这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大西安硬科技产业布局中的“自我要求”。本届大会分论坛国际生物技术大会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科统办主任刘鑫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沣东新区承担着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之一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使命,目前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精准医疗产业发展已具备研发平台、创新研究以及人才三大优势,将致力打造“一带一路”精准医疗产业新高地,让生命科学硬科技走进普通大众。



1引领促进科技资源统筹转化、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座落在“新长安大轴线”和现代化大西安“万亿级科创大走廊”建设主轴上,拥有国内面积最大的科技资源统筹示范区,担负着在全国引领促进科技资源统筹转化、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刘鑫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技资源统筹+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规划为引领,依托一平台(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一中心(国际科技资源离岸统筹中心),紧盯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沿和全新业态,全力推动科技资源,科技产业聚集发展。目前设立了20亿元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配套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着力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先后引进华大基因、佰美基因、迪安诊断、乐普医疗、领创医疗、翱锐生物等十余家医疗行业领军企业,引进沣东国际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丝路健康交流中心、大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等十余家知名医疗机构,联合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金融机构,率先创建丝路法医联盟、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等国际国内创新服务机构,产业聚集初步实现,产业生态初步建立,为区域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深入融合、协同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



2率先把精准医疗作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核心


精准医疗是生命大健康产业的一个分支,刘鑫表示:我们在规划布局上首先考虑它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也考虑到陕西省和西安市比较丰富的医疗资源,比如全国综合实力前一百的医院西安就占了五所,我们的三甲医院数量也排在全国前列。还有一个是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对健康认识提升而诞生的医学服务和医养结合中心,由此从资源的支撑上发展精准医疗已经有了土壤。基于此,沣东新城把精准医疗作为了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核心产业来发展,目前在陕西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区域性发展精准医疗的新区。我们发展精准医疗的愿景是希望依托产业的创新型技术,快速聚集一批科研、研发机构,不断涌现一批在该领域科技创新孵化的成果,包括聚集一些行业内的高端人才,最终在沣东新城打造“一带一路”的精准医疗产业高地。



我们的规划也基于这个目标,在不同层次进行产业构建,其中很重要的一块是通过相关资源的匹配,引入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比如佰美基因、华大基因等,快速在区域内形成产业的基础和人才聚集。另外,依托区域比较丰富的医疗健康产业资源、教育资源等,快速完善产业内的行业协会、专业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以及医疗服务机构等配套服务,构建精准医疗在当地的产业生态。还有,我们也致力于和一些学校合作,挖掘未来有前景并且可孵化的科技创新项目,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在区域内落地、孵化,尽快形成产品乃至产业化。



3构建“四位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发展生态圈


沣东新城高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大旗,依托精准医疗产业定位和规划,在科创体系六大核心要素和四大关键环节当中不断发力,逐步完善区域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全力助推精准医疗产业在区域发展壮大。刘鑫表示:在综合配套方面,沣东新城依托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布局规化,形成了以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地铁、公交、通勤专车互补贯通的交通体系和商业、文旅、住宅、教育综合布局的生活服务体系。



在科研园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产业承载、服务设施、生活配套的建设力度,建成以生物医药和精准医疗为特色的西部生命科学产业园区,吸引更多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在此聚集。



在政府平台搭建方面,不断强化区域产业培育能力,依托陕西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和丝路法医联盟的平台优势,加强企业与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在技术创新研发领域的合作力度,推进以精准医疗为主导的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引入第三方资源和服务机构,特别是强化在资本领域的合作,提升区域产业服务创新能力,积极落实五星级“店小二”要求,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宜居环境。


在政策支持方面,成立产业基金是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途径,区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举措,以吸引更多研发能力优越的企业在区域集聚。沣东新城设立20亿产业扶持基金,细分设立创新药物研发基金、医药企业并购基金、医院并购基金、医药电商投资基金、肿瘤专项基金等,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医疗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项目的经营管理,完善产业上下游布局;给与房租补贴及装修补贴;对重大研发项目一次性给予企业50万元资金奖励;对于被省级相关部门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一次性给予企业20 万元的资金奖励;承担重大项目、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的创业团队,给予创业启动资金、房屋补贴、股权投资等扶持。



沣东新城将继续依托国家级西咸新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区位优势,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支点,打造以产业基金、产业协会、院校联盟、国际医院为配套的精准医疗产业体系;吸引以基因检测、生物信息技术、细胞免疫治疗为核心的龙头企业集聚,同时建设研发共享平台、专业技术平台等公共服务配套,致力于将沣东新城构建成集企业、平台、政策、市场配套“四位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发展生态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