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7年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出炉,中国共发表CNS论文309篇!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11-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对中国在专利产出、科技期刊、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


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对中国在专利产出、科技期刊、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


1我国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排名前进到世界第4位。


2017年被引次数超过10万次且影响因子超过35的国际期刊有7种:NEW ENGL J MED、CHEM REV、LANCET、JAMA-J AM MED ASSOC、NATURE、CHEM SOC REV、SCIENCE。


这些国际顶尖学术期刊2017年共发表论文10803篇,其中中国论文699篇,占总数的6.5%,排在世界第4位。


若仅统计原创论文和述评(Article和Review)两种类型的论文,则中国有443篇,也排在世界第4位,比2016年上升1位。


SCIENCE、NATURE和CELL是国际公认的三个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科技期刊。发表在三大名刊上的论文,往往都是经过世界范围内知名专家层层审读、反复修改而成的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


2017年以上三种期刊共刊登论文5697篇,其中中国论文为309篇,排在世界第4位,比2016年上升1位。


若仅统计原创论文和述评(Article和Review)两种类型的论文,则中国有242篇,排在世界第4位,比2016年上升1位。


2我国国际高被引论文数量、热点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3位。


各学科论文在2008-2018年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论文称为高被引论文。近2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称为热点论文。


截至2018年9月,中国高被引论文为24825篇,占世界份额为17.0%,数量比2017年增加了23.3%,世界排名保持在第3位。美国的高被引论文数为72156篇,仍居第1位。


中国的国际热点论文数为842篇,占世界总量的27.6%,世界排名保持在第3位。美国的热点论文数为1629篇,仍居第1位。


3我国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保持世界首位,另有十个学科领域排名世界第2位。


2017年中国跻身世界前2位的学科数量上升到11个,其中材料科学已经连续2年保持在世界首位。


另有10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分别是: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环境与生态学、地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


其中首次进入世界第2位的学科是:地学(前进1个名次)、植物学与动物学(前进2个名次)。


4我国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2位。


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可以被看作是世界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


2017年中国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为8259篇,比2016年减少403篇,占世界的15.0%。


中国在这些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有47.1%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产出的。


5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继续保持在世界第2位。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情况,可以反映论文的影响。


2008年至2018年(截至2018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发表的国际论文共被引用2272.40万次,与2017年统计时比较,数量增加了17.4%,排在世界第2位。美国仍然保持在世界第一位。


6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九年排在世界第2位。


SCI数据库2017年收录中国科技论文为36.12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8.6%,其中中国第一作者论文32.39万篇。美国仍排在第1位,其论文数量为52.40万篇,是我国的1.45倍,占世界份额的27.0%。


7我国国际合著论文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产出论文继续增加。


2017年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国际合著论文为9.74万篇。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7.0%。


2017年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69.7%,合作伙伴涉及155个国家(地区),合作伙伴排前6位的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德国,其中与美国合著论文占我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43.9%。


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中国已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的能力。


2017年我国作者参与发表的论文中,作者人数大于1000、合作机构数大于150个的论文有218篇,较2016年降低3.11%;作者数超过100人且合作机构数大于50个的论文有508篇,涉及学科有:高能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生物学和医药卫生等。


中国作为第一作者机构的论文40篇。


8我国三方专利数量排名前进一位,进入世界第4位。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8年10月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三方专利数量为2889项,占世界的5.2%。与2014年相比,世界排名前进1位,超过韩国排在世界第4位。排在前三位的国家是日本、美国、德国。


9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继续提升,进入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


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统计, 2017年CSTPCD收录自然科学领域期刊2029种,发表我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47.23万篇;收录社会科学领域期刊394种,发表我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5.95万篇。


2017年2029种自然科学领域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平均值为0.648,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5.8%,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均值为1381次,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10.6%。


2017年,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73种,比2016年增加了11种;E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221种;Medline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32种;SSCI收录中国期刊2种;Scopus收录中国期刊640种。中国进入SCI的期刊中,2017年进入本学科领域总被引频次排名前四分之一行列的期刊共有12种,进入影响因子本学科领域排名前四分之一的期刊有46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