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奖金2100万美元!2019科学突破奖揭晓!庄小威,陈志坚等获奖!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10-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0月17日,被誉为“科学届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公布了获奖名单,共有9位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并分享了210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的有5位科学家,更有两位华人位列其中。


10月17日,被誉为“科学届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公布了获奖名单,共有9位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并分享了210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的有5位科学家,更有两位华人位列其中。


庄小威


庄小威来自哈佛大学 和  Howard Hughes医学研究所, 她通过开发超分辨率成像技术揭示了细胞中的隐藏结构 -,这种方法超越了光学显微镜的基本空间分辨率极限。她可是个不折不扣的神童,六岁时,她就能够认识到一杯水上的大气压,这给她的父亲中国顶尖科技大学的空气动力学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后,作为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在显微镜黄金时代的黎明时期,她将她对物理学的热情转向生物成像和生物系统的探索。在哈佛大学的实验室里她发明了一种超分辨率成像方法(STORM),该方法利用状态可切换的荧光分子来打破传统显微镜的衍射极限。实验得到了分子和细胞结构的超高分辨率图像,只有人类头发直径的10,000/1。借助STORM,她的实验室发现了以往未知的细胞结构,例如大脑神经元中的周期性内膜骨架。


陈志坚


陈志坚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和Howard Hughes医学研究所,他阐明了DNA通过DNA传感酶cGAS来触发细胞内部的免疫和自身免疫反应。T细胞和其他白细胞是免疫系统的前线战士。陈志坚阐明了先天免疫系统的机制,免疫系统可以对抗病毒,压力,辐射等损害。陈志坚的实验室已经证明:由入侵者带来的DNA(从细胞核中渗出的DNA)会被蛋白所感知,最终激活T细胞和白细胞。他现在正在努力利用这种强大的力量来阻止癌症等疾病; 并且当它导致诸如关节炎和狼疮的自身免疫疾病时,找到控制该机制的方法。陈志坚在中国福建省偏远的山村长大。童年时期,他表现出对大自然的天生好奇心,并受到父母的鼓励从事科学研究。后来他移居美国并在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获得博士学位。他认为科学没有国界,疾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C. Frank Bennett和Adrian R.


C. Frank Bennett和Adrian R.分别来自Krainer - Ionis制药公司和冷泉港实验室,他们开发出有效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治疗儿童神经退行性疾病脊髓性肌萎缩症。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但具有破坏性的疾病,是婴儿死亡的主要遗传原因。许多患有SMA的孩子在他们出生的第二天死亡。然而现在它不再是死刑。药剂学家Frank Bennett和生物化学家Adrian Krainer在他们发现反义技术和RNA剪接的自然过程的基础上,开发出第一种治疗SMA的药物—Nusinersen(由Biogen以Spinraza为名销售),它于2016年获得FDA批准,是目前正在研发的家族性自主神经功能障碍(FD),胶质母细胞瘤和肝癌的首批新型反义疗法之一。这项工作也为亨廷顿氏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基因沉默方式的新疗法的可能性铺平了道路。本内特在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兹台克的家庭酒店长大,在指导员的鼓励下,他开始研究药理学,寻找治愈可怕疾病的方法。Krainer则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长大,他有着东欧血统。他钦佩格雷戈尔孟德尔的工作,在高中时期就开始对遗传学产生了浓厚兴趣。Bennett和Krainer之前已经跟对方有所了解,他们于2004年联手研究SMA并自此展开合作。


Angelika Amon


Angelika Amon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她确定了非整倍性的影响,这是一种染色体数目异常,由染色体错误分裂所引起。多出的染色体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唐氏综合症,流产等)事实上,80%的癌症都有多出或缺失的染色体。 她出生于维也纳,是一名分子生物学家,她已经证明了染色体数量的不规则性(“非整倍性”)是如何产生应激反应并干扰细胞的故障保险和错误修复系统,从而使基因突变迅速累积。她希望对非整倍性的理解让我们了解癌症的演变,并帮助确定癌症的新治疗靶点。一个想法必须易于解释才能激起阿蒙的兴趣。她提出简单的问题,可以获得出乎意料的答案。


选拔委员会主席Cori Bargmann表示:“生命科学突破奖的获奖者通过创造力,创新,坚持和技能,他们每个人都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科技进步。”


关于科学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由他们的创始人Priscilla Chan,MD和Mark Zuckerberg以及Google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腾讯联合创始人马化腾,技术投资人Yuri和Julia Milner以及23andMe CEO和联合创始人Anne Wojcicki赞助,被誉为是世界上奖项最高的科学奖,每个突破奖都有高达3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以此来选拔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