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12万研究表明:神药阿司匹林将肿瘤生存率提高30%!

首页 » 《转》译 2018-10-08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虽然近期许多大规模的随访研究证实,长时间小剂量的服用阿司匹林并不能使心血管患者获益,但这并不影响各国研究人员对这一神药的研究兴趣。从最初的抗炎作用,再到临床常用的抗血小板药物,乃至近期发现其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作用,阿司匹林从问世以来已经被证实具有多重药效。


虽然近期许多大规模的随访研究证实,长时间小剂量的服用阿司匹林并不能使心血管患者获益,但这并不影响各国研究人员对这一神药的研究兴趣。从最初的抗炎作用,再到临床常用的抗血小板药物,乃至近期发现其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作用,阿司匹林从问世以来已经被证实具有多重药效。近日,由Peter Elwood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阿司匹林对于肿瘤的治疗还具有作用。这项研究的最新进展发表于近期的《PLOS ONE》杂志。


从阿司匹林对肿瘤的预防作用获得研究启发


首先,研究项目负责人Peter Elwood解释了其开展这项研究最初的动机,“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的发生,这些研究结论早已被各国实验室证明,但目前一些有力的证据显示服用阿司匹林对于肿瘤的治疗或许同样具有一定的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2年,“柳叶刀”杂志上的三项研究就已经表明,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对中老年人群预防肿瘤具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去年的“Medical News Today”也报道了另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可增强抗癌药物在小鼠体内的抗癌疗效。在这些研究背景下,Elwood和团队开始对阿司匹林摄入对肿瘤的治疗疗效进行系统研究。


阿司匹林提高肿瘤患者20-30%存活率


为了研究阿司匹林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Elwood及其同事分析了71项研究,汇集了超过120,000名肿瘤患者,在这些患者接受常规肿瘤的同时,也服用相应剂量的阿司匹林。


权威的研究质检员对这些研究的合法性及伦理进行了审核,并检测阿司匹林服用组中肿瘤相关死亡人数、转移发生率和其他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与大约400,000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的肿瘤患者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在这份研究中囊括了29项结直肠癌研究、14项乳腺癌研究和16项前列腺癌研究。


最终的研究分析显示,服用阿司匹林的肿瘤患者在整个抗癌治疗中的存活率比不服用阿司匹林的人高20-30%。


Elwood及其同事还指出,有证据表明阿司匹林可能对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程度的益处。阿司匹林或将结肠癌死亡风险降低25%,乳腺癌死亡风险降低20%,前列腺癌死亡风险降低15%。


研究者承认其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例如,他们进行的研究纯粹是观察性研究,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机制研究,同时在一部分研究中并未发现服用阿司匹林能给患者带来任何益处。


然而,Elwood及其同事表示,这些研究结果值得全球研究人员对低剂量治疗性阿司匹林是否应该加入到肿瘤的常规治疗中的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讨论。他们迫切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证据来证明阿司匹林的抗癌疗效,同时也应该鼓励更多的肿瘤患者参与到这项研究当中去。


随着观察性数据的完善以及相关机制研究的开展,研究者将进一步证实阿司匹林是否具有有效的抗癌疗效。


参考文献:

Peter C. Elwood, Janet E. Pickering, Gareth Morgan. Systematic review update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further supports aspirin role in cancer treatment: Time to share evidence and decision-making with patient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