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让癌细胞休眠,只需阻止这一信号!

首页 » 《转》译 2018-10-0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总所周知,癌症复发是导致多数人抗癌失败的原因,这也是难以彻底治愈的一项医学难题。医学家和研究人员不停的研究和努力,希望创造出治疗癌症的新疗法,使癌症达到临床治愈的标准。


总所周知,癌症复发是导致多数人抗癌失败的原因,这也是难以彻底治愈的一项医学难题。


医学家和研究人员不停的研究和努力,希望创造出治疗癌症的新疗法,使癌症达到临床治愈的标准。


但是我们发现很多癌症患者依然会死亡,为什么明明都做完了规范化的治疗,还是会出现转移复发,难道癌细胞一直存在体内?或者说癌细胞在体内为什么暂时治愈了?


那是因为,你不知道,其实癌细胞只是在身体里面“睡觉”。对于一些不幸运的患者,他们的癌症在休眠一段时间后,又卷土重来了,也就是复发了。



是谁唤醒了沉睡的癌细胞?


患者在被诊断出肺癌时,癌细胞往往已经转移至距肺组织甚远的其他部位,参与这一“微转移”过程的癌细胞数量极少,现有仪器无法检测到。


统计学研究表明35%的肺癌患者体内已经长有数千处微转移,但只有 50% 的微转移会发展成威胁到生命的恶性肿瘤。其余 50% 患者能成为幸运儿,可能正是因为免疫系统监控着这些致命的癌细胞,使其处于“休眠”状态。


那么是谁唤醒了这些沉睡的癌细胞?经过冷泉港实验室(CSHL)的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某种炎症信号可以唤醒休眠的癌细胞。炎症反应阻断了免疫系统对微转移的癌细胞的监控,使它们有机会发展成癌症。


是什么让休眠癌细胞觉醒?


Egeblad的研究小组发现,当组织长期发炎时,休眠的癌细胞就能够劫持来自附近白血细胞的薄薄的“NETs”,使其再次进入细胞周期并重新开始生长。


也就是说,持续的肺部炎症导致了隐匿的癌细胞周围NETs(中性粒细胞外陷阱)的形成。NETs除了在感染期间诱捕致病微生物以外,血循环中大量NETs 的形成会导致组织器官的损伤,从而诱发癌细胞觉醒。NE(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和MMP9(基质金属蛋白酶9)中的两种酶与组织中的一种叫做层粘连蛋白的蛋白质相互作用。


在这一过程中中,两种称为NE和MMP9的酶钉在中性粒细胞或白细胞排出的DNA网络的支架上。这些酶依次在肺组织中切割一种名为层粘连蛋白-111的蛋白质,诱导一个信号,使附近处于休眠状态的癌细胞重新苏醒并开始增殖。


NE(绿点)和MMP9(红点)与层黏连蛋白相互作用


机体通常依赖中性粒细胞像细菌和酵母一样杀死入侵者,将他们的DNA排除在细胞膜外的空间。DNA被有毒的酶所撕裂,形成了一种薄纱般网状的陷阱(称为嗜中性粒细胞胞外陷阱,简称net),可以杀死病原体。


当被附近的休眠癌细胞识别出来时,这种表位就会刺激信号来唤醒癌细胞。“这些处于休眠状态的癌细胞认识到了层粘连蛋白的新形态,这种新形态就是告诉休眠癌细胞重新觉醒的信号”埃格拉德表示。


怎么阻止癌细胞觉醒?


这一新发现给了该研究小组以启发,旨在预防癌症的复发和转移。他们发明了一种抗体来阻止层粘连蛋白上的表位暴露。以便阻止附近休眠的癌细胞的重新苏醒。


目前已经开始对抗体进行优化,并将其与其他干扰NETs的方法进行比较,当然这仅停留于动物实验,仍需要更多实验数据来证明,也需要找寻相应的药物载体,希望能尽快进展到临床试验,让我们静待佳音。


参考文献

Jean Albrengues, Mario A. Shields,David Ng 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produced during inflammation awaken dormant cancer cells in mic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