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可怕!一宿不睡竟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8-09-1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医护人员们,你们近来睡得还好吗?夜班值的多吗?如果你们认为睡眠不足仅仅会增加精神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那你们可就错了。近日,日本东邦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所以,经常熬夜的你们更得小心了!睡眠一度被誉为生理学中最神秘但却必不可少的功能之一。然而,数据统计,美国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每晚




医护人员们,你们近来睡得还好吗?夜班值的多吗?如果你们认为睡眠不足仅仅会增加精神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那你们可就错了。近日,日本东邦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所以,经常熬夜的你们更得小心了!


睡眠一度被誉为生理学中最神秘但却必不可少的功能之一。然而,数据统计,美国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每晚睡眠时间不超过7小时。可以说是严重睡眠不足了!其实睡眠的作用很多,睡眠期间,大脑可以“得空”清除全天积累的毒素,让肌肉有时间愈合和成长。


相信你们都曾有过这样的体会,如果晚上睡得不好,第二天的记忆力会严重下降,甚至会加重精神疾病。然而近日,一项新的研究首度调查了睡眠与糖尿病之间的联系。结果表明:


无论活动和饮食如何变化,睡眠不足都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可怕的是,对血糖的影响只需一次通宵!


该研究于近日以“Mechanisms of sleep deprivation-induced hepatic steatosis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mice”为题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杂志上。


研究者是日本东邦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



睡眠不足引起生活方式改变?


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多吃,少运动,体重增加。也就是说,饮食和运动的变化与睡眠不良有关,是糖尿病风险升高的原因之一。


但是葡萄糖不耐受仅仅是由于食物摄入量或能量消耗的变化所导致的吗?抛开这些因素不谈,睡眠剥夺在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这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好奇。


随即,他们开始探究睡眠剥夺可能会破坏胰岛素敏感性的原因。


为了排除生活方式因素这种变量的影响,在研究开始前2周,所有小鼠无一例外地被喂食了无限量的高脂饮食和糖水; 而运动则受到限制。也就是说,无论小鼠是否睡眠充足,他们都会吃相似的饮食而不能运动。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可以观察睡眠不足的影响。


实验时间仅仅为一个晚上,研究人员使用小鼠模型观察肝脏的变化。他们采用了单一的6小时睡眠剥夺技术,让一半的小鼠在睡眠时间内保持清醒6小时。每当它们昏昏欲睡时,研究人员会轻轻地触摸它们直至他们打起精神。另一方面,允许对照组的小鼠不受干扰地正常睡眠。



在睡眠干预后,科学家立即测量了小鼠肝脏中的葡萄糖水平和脂肪含量。他们发现:


仅在一次6小时的睡眠剥夺期后血糖变化是显著的,睡眠剥夺小鼠的肝脏血糖升高。


研究人员还测量了肝脏中的甘油三酯水平,因为其产量的增加与胰岛素抵抗的增加或无法正确处理胰岛素有关。正如他们所料:


在睡眠不足的小鼠中,甘油三酯水平升高。


那么, 睡眠不足是如何诱发糖尿病的呢?


在睡眠不足的小鼠中,研究人员测量了与新陈代谢相关的肝酶变化。他们认为,这些可能是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肪堆积的根本原因。结果证实:


睡眠剥夺引起的肝脏脂肪变性和肝脏胰岛素抵抗似乎是通过肝脏脂肪生成酶的上调来介导的。


说了那么多,还是要向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毕竟,倒夜班牺牲的不只是睡眠,更是健康!


参考文献:Mechanisms of sleep deprivation-induced hepatic steatosis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mic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