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百白破疫苗市场,进口销售霸主缺货,国产销量冠军遇阻,玉溪沃森或成新星?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8-02 药智网 赞(2)
分享: 
导读
百白破疫苗市场,进口销售霸主缺货,国产销量冠军遇阻,玉溪沃森或成新星

近段时间,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份关于百白破疫苗迟来的罚单,一时间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造成了人们对于疫苗情绪上的恐慌。那么关于百白破疫苗你究竟知多少?目前市场上百白破疫苗有哪几类?市场销量如何?除去已出问题的长春长生生物和武汉生物,还有哪些企业在生产?下面且随小编一起简单了解一下。

进口疫苗销售额超70亿领跑,市场供不应求

据药智国产药品数据库显示,我国现有国产百白破疫苗市场批文22条,其中含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0条、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11条、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1条,涉及的生产企业有8家,分别是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长生生物、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民海生物、玉溪沃森生物;据药智进口药品数据库显示,进口市场批文有3条,主要是赛诺菲的五联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以下简称“五联疫苗”)。

加上进口共9家百白破疫苗生产厂家中,谁占据的市场份额更大呢?我们据药智生物制品销售数据库,统计了从2007年到2018年,百白破疫苗的销量和销售额数据(具体情况如图1)。根据图1我们可以看出,2007-2010年百白破疫苗总销售量浮动趋势相对于销售额较平稳,销售额在2011年开始,就一直上升,而且后面几年波动相对较大。

图1 百白破疫苗年销量统计

究其原因,我们发现从2011年开始,中检院开始签发进口的五联疫苗,从五联疫苗2011-2018年的销售曲线也可以看出,其和百白破疫苗每年的销售总额走势一样(如图2)。而且从各个百白破疫苗的销售总额来看,五联疫苗也是远超其它品种(如图3)。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在这几年间百白破疫苗总体的市场销售额走势主要是由五联疫苗主导。

图2 五联疫苗销售年销售统计


图3  百白破疫苗销售统计


但是,我们从图3中也可以看出,五联疫苗的销量并不算突出,销售额反差如此之大的原因,还是要看看其在国内的中标价格。据药智药品中标信息查询数据库显示,2017年0.5ml*1这个规格的五联疫苗的中标平均价格接近600元,而在百白破疫苗中销量最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2017年0.5ml*1这个规格的中标价格仅为22元。五联疫苗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它自2011年在我国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而且在2017年由于有8批次的五联疫苗未通过批签发,国内的五联疫苗已经面临了较长时间的缺货。据悉,下一批次的五联疫苗正在做批签发。

国产销量冠军遇阻,沃森生物成新星?

在四个品种中,销量最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是国家一类疫苗产品,由无细胞百日咳疫苗原液、白喉类毒素原液及破伤风类毒素原液加氢氧化铝佐剂制成。

而且据药智生物制品销售数据库统计,2018年以来,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销量达3141万支,在疫苗销量排行榜中,高居首位,详情见图4。

图4  2018年疫苗销量排行TOP10

据药智国产药品数据库显示,我国现有国产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市场批文仅10条,生产企业仅7家,分别是武汉生物、长春生物、长春长生生物、北京北生研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玉溪沃森,且生产规格以0.5ml/支为主,具体详情如下表1:

表1 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国产市场批文详情

从各企业历年的总销售量来看,武汉生物排在第一位,销售数量达5.5亿支,销售额达18.6亿元,而且无论销量还是销售额均是排名第二的长生生物的7倍左右,远超其余企业,详情可见

图5。

图5 吸咐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的企业销售统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除去武汉生物吸咐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能够查得到销售数据以外,就只剩玉溪沃森生物了,销售量有1860966支,销售额达7574万元,并且沃森生物其实是我们国内的疫苗行业龙头(虽然这两年有被智飞生物赶超的苗头),此次,武汉生物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效价不合格、长春长生生物已经因生产造假停产,玉溪沃森生物能否一跃而上,值得期待。

除了以上国产数据库显示的吸咐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的生产企业以外,还有一些企业在进军中,据药智药品注册与受理数据库显示,华兰生物、北京民海生物、浙江天元生物、浙江卫信生物等企业在积极报生产;其中浙江天元生物早在2015年就已获得生产批件,华兰生物审评状态为“制证完毕-已发批件”。

另外,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华兰生物、长春百克生,北京民海生物等企业新报临床试验任务也已在“审评审批当中”。(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