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消化道肿瘤新药:TAS-102,再下一城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6-06 青蛙癌友圈 赞(5)
分享: 
导读
TAS-102,是一个日本研发的新型化疗药;本质上和卡培他滨(希罗达)、S-1(替吉奥)类似,都是口服的氟尿嘧啶类药物。这个药物,目前在国外已经被批准用于晚期肠癌的三线治疗。近日,一项旨在探索TAS-102用于晚期胃癌的三线治疗的三期临床试验,再次获得成功。

TAS-102,是一个日本研发的新型化疗药;本质上和卡培他滨(希罗达)、S-1(替吉奥)类似,都是口服的氟尿嘧啶类药物。这个药物,目前在国外已经被批准用于晚期肠癌的三线治疗。近日,一项旨在探索TAS-102用于晚期胃癌的三线治疗的三期临床试验,再次获得成功,具体的数据,将会在近期的学术会议上宣布。


TAS-102用于晚期肠癌三线治疗:死亡风险下降32%


800名一线、二线标准治疗失败的难治性晚期肠癌患者,2:1分组,一组534名患者接受TAS-102治疗,一组266名患者接受安慰剂治疗。

结果显示:TAS-102组的疾病控制率明显更高(44% vs 16%)、生存期更长(7.1个月 vs 5.3个月),患者死亡风险下降32%。



副作用方面,TAS-102组的副作用主要是骨髓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发生率38%)、乏力、恶心、肝酶升高(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5970050)


TAS-102用于亚洲晚期肠癌患者:再获成功


406名中国、韩国以及泰国难治性晚期肠癌患者,按照2:1的比例,一组接受TAS-102治疗,一组接受安慰剂治疗。结果提示:TAS-102组生存期明显更长(7.8个月 vs 7.1个月)。而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在TAS-102和安慰剂组,基本相当(亚洲人对TAS-102这个口服药,耐受性不错)。领导这项研究的教授是上海东方医院的李进主任,数据详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215955。


TAS-102用于晚期胃癌三线治疗:三期临床试验大获成功


日前,探索TAS-102用于胃癌三线治疗的三期临床试验TAGS,宣布获得成功,具体数据尚未公布(https://www.onclive.com/web-exclusives/tas102-improves-survival-in-gastric-cancer)。

不过,TAS-102用于难治性胃癌挽救治疗的二期临床试验数据,已经公布。29名患者入组,接受TAS-102治疗,35mg/m2 每天2次。疾病控制率65.5%,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时间为2.9个月,中位总生存时间为8.7个月。

最常见的3-4级不良反应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贫血以及食欲下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