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注意!药监局发文,艾畅等两种儿童常用药不再使用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6-05 丁香妈妈 赞(2)
分享: 
导读
继上周明确了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 CFDA 昨天又发了一则好消息,公布了一则关于注销 5 种药品注册批准证明的通知。这五种药物中,有两种儿童常用药品: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多潘立酮混悬液。


最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连连传出(振奋人心的)新消息,丁香妈妈这些腿脚不快的老编辑跟都跟不过来了。


继上周明确了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 CFDA 昨天又发了一则好消息,公布了一则关于注销 5 种药品注册批准证明的通知。


这五种药物中,有两种儿童常用药品:


  •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

  • 多潘立酮混悬液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http://cnda.cfda.gov.cn/WS04/CL2050/228249.html)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我的妈,这不是一个多月前我们刚刚写过的「艾畅」嘛!


图片来源:网络


艾畅是一种复方感冒药,它主要成分为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这两种成分对于 2 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没有明确的安全剂量。


在国外,和艾畅一样的复方感冒药都必须注明 4 岁以下不建议使用,而艾畅在国内却有着新生儿的剂量,因此饱受诟病。


丁香妈妈之前专门就艾畅写过文章,详细扒了扒其中的成分,求知欲超强的妈妈可以点击 这类感冒药国外 4 岁以下禁用,国内却频繁用于新生儿 查看。


听到 CFDA 公布这个消息,我们这些医学科普工作者喜大普奔!


这么长时间以来的科普和教育,终于有了一些影响力,推动了儿童用药监管完善的一小步。


另一种同时注销的药物叫「多潘立酮混悬液」,妈妈们听起来也许陌生,但它的另一个名字你一定熟悉——吗丁啉。


图片来源:网络


吗丁啉是一种胃动力药物,用于缓解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近年来由于心脏方面的不良反应案例较多,备受争议。


因为药品的说明书上有着 1 岁开始的用量,一些医院也会将这种药物开给宝宝。


对于孩子来说,服用这款药物,风险远大于收益的,非常不推荐给孩子使用。


CFDA 此次公布了批准注销文件,也让我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也放了下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注销药品的批准证明文件,意味着上述的药物不再投入生产,但不排除市面上还有一部分药品的存量,在临床上仍有使用的情况。


请妈妈们奔相走告,下次看到这两种药物,千万别再给孩子用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