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厉害了!痴呆者记忆竟然可以这样恢复!

首页 » 《转》译 2018-05-21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点击上方“转化医学网”订阅我们!干货|靠谱|实用 导 读阿尔茨海默症又名老年痴呆,记忆障碍是其最典型的症状。如何改善这种症状一直是研究人员的一项重大课题。近日,他们终于有了重大突破,他们从海洋蜗牛实验中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记忆或能移植,该研究一旦成功,或将扭转阿尔茨海默症研究停滞不前的局面。 我们总是想要忘却一些痛苦的记忆,忘却不必要的烦恼。可是这些记忆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病人来说



阿尔茨海默症又名老年痴呆,记忆障碍是其最典型的症状。如何改善这种症状一直是研究人员的一项重大课题。近日,他们终于有了重大突破,他们从海洋蜗牛实验中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记忆或能移植,该研究一旦成功,或将扭转阿尔茨海默症研究停滞不前的局面。



我们总是想要忘却一些痛苦的记忆,忘却不必要的烦恼。可是这些记忆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病人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他们经常会忘记刚刚发生过的事,甚至会忘记身边至亲。世上最让人难过的事情莫过于“相见不相识”了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治疗记忆障碍呢?


研究人员开始了漫长的探索之路!可喜的是,近日,该研究终于有了结果。


研究人员从受过训练的动物中提取RNA,将其注入未经训练的动物体内,从而实现了记忆移植!


是的,你没有听错!是记忆移植!

研究人员将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变为了现实!


该研究于5月14日以“Biologists 'transfer' a memory”为题发表在神经科学学会在线杂志《eNeuro》上。



我们知道,每个神经元有几千个突触。在神经科学领域,人们一直认为记忆存储在突触中。但 Glanzman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记忆存储在神经元的细胞核中。


因此他做了一个实验。实验对象为海洋蜗牛。


为什么要选取海洋蜗牛为实验对象?


海洋蜗牛在中枢神经系统中有大约20,000个神经元,而人类有大约100亿个。它是研究大脑和记忆的极好模型。它和人类之间的细胞生物学过程非常相似。


为什么要提取RNA?


RNA或核糖核酸已被广泛称为细胞信使,它可以制造蛋白质并对细胞的其他部分进行DNA指导。当然除了蛋白质编码之外,它还有其他重要功能,包括调节参与发育和疾病的各种细胞过程。


实验开始时,研究人员对海洋蜗牛的尾巴进行了轻度电击。每20分钟一次,共5次,24小时后再进行五次。这种点击增强了蜗牛的防御性撤退反射。他随之发现,那些受到电击的蜗牛表现出约50秒的防御性收缩,这是一种“敏化”,而那些没有受到电击的蜗牛只收缩了约一秒钟时间。


研究人员随后分别从受或未受电击的海洋蜗牛的神经系统中提取了RNA,然后将两组RNA分别注射到未受到任何电击的七种海洋蜗牛中。



有趣的是,科学家们发现接受来自受到点击的蜗牛的RNA的七个蜗牛表现得好像他们自己已经接受了尾部震动:


他们显示出平均持续约40秒的防御性收缩。


记忆被移植了!


此外,研究人员还将RNA添加到含有未受电击海洋蜗牛神经元的培养皿中。当海洋蜗牛受到尾部电击时,其感觉神经元变得更加兴奋。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添加受到电击的蜗牛的RNA也会增加感觉神经元的兴奋性;而运动神经元没有改变。而添加没有遭受尾部电击的海洋蜗牛的RNA则不会增加感觉神经元的兴奋性。


该实验充分地验证了 Glanzman的结论,记忆存储在神经元的细胞核中。


Glanzman表示,未来RNA有可能用来唤醒和恢复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阶段休眠的记忆。鉴于RNA的种类很多,在未来的研究中,他希望确定可用于转移记忆的RNA类型。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阿尔茨海默病人都能找寻到失去的记忆,从此与至爱亲人相见不相忘。


参考文献:RNA from Trained Aplysia Can Induce an Epigenetic Engram for Long-Term Sensitization in Untrained Aplysi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