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FDA拒绝批准辉瑞的Herceptin生物类似药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5-17 转化医学平台 赞(2)
分享: 
导读
4月23日,辉瑞宣布,FDA针对辉瑞在研的Herceptin生物类似药出具了全​项审评意见函。Herceptin是靶向于HER2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有15%-20%的乳腺癌病人癌细胞HER2是过表达的。

4月23日,辉瑞宣布,FDA针对辉瑞在研的Herceptin生物类似药出具了全项审评意见函(Complete Response Letter)。Herceptin是靶向于HER2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有15%-20%的乳腺癌病人癌细胞HER2是过表达的,这导致了癌细胞生长的失控。


辉瑞表示,FDA强调需要提供“额外的技术信息”,FDA并没有要求提供该药物BLA申请中关于安全性或临床方面的数据,Pfizer表示针对意见函中的内容正在与FDA密切沟通,并表示会持续开发该生物类似药。


2017年欧洲医学肿瘤学会上,辉瑞发布了在研Herceptin生物类似药PF-05280014药物的积极结果。在代号为REFLECTIONS B327-02的临床研究中,PF-05280014在与Paclitaxel联用接受一线治疗的Her2阳性的乳腺癌病人中,和原研药相比表现出等同的客观反映率。研究B327-04标明,PF-05280014在安全性、免疫原性和PK等方面,与原研药没有明显的临床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FDA已经不是首次拒绝批准Herceptin的生物类似候选药物,就在4月5日,Celltrion和Teva刚刚宣布FDA为其在研的Herceptin生物类似药候选药物CT-P16出具了Complete Response Letter,FDA针对该生物药的生产制造细节表示了担心和顾虑,所以发布了警告。


这两条生物类似药上市监管方面的“坏消息”使Mylan和Biocon的Ogivri成为唯一在美国市场获批的生物类似药,Ogivri在2017年获得FDA批准。不过截至目前,关于Ogivri何时能够上市,尚无具体日期。


Herceptin早在1998年就被FDA批准上市,是最早上市的靶向治疗药物之一,目前已经是治疗HER2阳性弥散性乳腺癌的黄金标准,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最近几年的年销售额一直维持在60亿美元以上。2017年11月,罗氏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辉瑞公司开发的生物类似药PF-05280014侵犯了Herceptin设计的40多项专利。罗氏要求如果辉瑞公司在Herceptin相关专利失效前上市,辉瑞应向基因泰克支付补偿费用。


罗氏的强硬态度延缓了Herceptin仿制药的冲击,该药2017年销售额高达75.3亿美元,同比增长9.1%。不过,Herceptin的专利到期只是时间问题,届时销售额将大幅下滑,预测2022年销售额45亿美元,未来5年总销售额260亿美元。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