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国自然生命科学项目系统分析|长达14年,大于100万的项目,总共1826项,饶毅单个项目达1200万,位列第二(值得收藏)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5-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iNature团队准备了一个月,才在今天推出总共长达14年(2004年-2017年)自然科研基金生命科学领域(金额>100万)项目的系统分析。为什么要选择大于100万的项目,主要是100万以上,一般属于重大科研项目,意义非常重大,在某种程度上能代表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方向。经过检索,我们发现总共有18


iNature团队准备了一个月,才在今天推出总共长达14年(2004年-2017年)自然科研基金生命科学领域(金额>100万)项目的系统分析。为什么要选择大于100万的项目,主要是100万以上,一般属于重大科研项目,意义非常重大,在某种程度上能代表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方向。


经过检索,我们发现总共有1826项生命科学领域的项目经费大于100万,占所有生命科学领域项目的2.5%左右;其中单个项目最大额是1500万,由浙江大学段树民斩获,饶毅拿到了1200万,同戚益军,裴端卿及赖锦盛并列第二;对所有100万的项目分析可知,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少于400万,大于400万的项目仅仅只有86个;


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总金额还是单个项目的平均值,都呈现递增的趋势;对于中科院系统分析,上海生科院及遗传发育所等表现最强劲,它们才是中科院系统里面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头羊;对于非中科院系统分析可知,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及清华大学等学校表现最为出色,继续在高校中发挥带头的示范效应。


另外,不得不说,兰州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顺利挺进前20名,非常的不容易,这同时也说明这2个西部老牌名校在生命科学领域实力强劲,不可小觑。最后iNature团队还会提供所有的大于10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领域的Excel表,如果需要,可在后面留言。


1、基本情况


我们得在这里申明,对于一些超级大牛,会有专项基金支持,可能近几年/几十年不能找到他们申请国自然的身影,很正常。首先我们展示了近14年自然基金单个项目超过1000万的项目,总共有25个,其中浙江大学段树民在2012年拿到了1500万,位居榜首。非常的有趣,北京大学饶毅在2014年拿到了1200万国自然基金,与戚益军,裴端卿及赖锦盛位居第二,都是1200万(如图1)。


图1.近14年超过1000万国自然项目


然后,我们看了超过100万的自然基金分布,我们发现,100-200万之间,项目数最多,达到了854个;200-300万之间,有606个;300-400万之间,有278个,但是大于400万的项目,就显得非常的少,总共就是86个,占到总项目的4.7%,比例相当的少(如图2)。


图2.大于100万项目金额的分布情况


我们之后考察了近14年项目的分布情况,项目总数总体上是逐渐增加的,但是在2009年级2015年出现了非常反常的情况,可能涉及基金项目的改革(如图3)。


图3.大于100万项目时间的分布情况


另外,我们统计了近14年总金额,我们发现有一种递增的趋势,这与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有明显的关系,导致国家对于基础科学投入的幅度不断增加(如图4).


图4.大于100万项目总金额的分布情况


最后我们看了历年单个项目平均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单个项目的平均值是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从2006年的152万逐渐上升到2017年的263万,增长幅度非常的大(如图5)。


图5.大于100万项目每年的项目均值分布情况


2、中国科学院分布情况


由于中国科学院机构众多,我们就直接把中科院拿出来进行专门分析。经过统计,我们发现,对于中科院,总共有650个项目超过100万。我们遴选出项目数前10名的机构,我们发现上海生科院拿到了137个超过100万的项目,为什么会这么多,主要是上海生科院的机构庞大,拿到137个大于100万的项目很正常,另外也反应出上海生科院实力的强劲;紧接着就是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达到了85个,实力非常的强大(如图6)。


图6.中科院分院大于100万项目的时间分布情况


一般来说,项目数越多,总金额也会越大,这个用在这里是可以得到比较好的印证,其中上海生科院总共拿到了31927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次是遗传与发育研究生物学,达到了16874万元(如图7)。


图7.中科院分院大于100万项目的总金额分布情况


最后我们看了,中科院分院的各分院单个项目的平均值,我们发现单个项目的平均值的范围是在185-262万之间,其中华南植物园的单个项目平均值是185万,均值最少,原来华南植物园大于100万的项目比较均一,范围在100-300万;而微生物研究所达到了262万,均值最大,经过仔细检索我们发现,微生物所有3个500万的项目及1个1000万的项目(如图8)。


图8.中科院分院大于100万项目的单个项目分布情况



3、非中科院系统分布情况


对于非中科院系统,我们发现,北京大学大于100万的项目数达到了93个,排名第一;紧着这技术中国农业大学,有90个;浙江大学表现也非常的出色,达到了82个。最难能可贵的是,西部老牌名校兰州大学及西北农林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入围前20名,分别达到18及15个项目,这也说明,这俩个老牌学校科研实力强劲(如图9)。


图9.非中科院分院大于100万项目的时间分布情况


另外,我们统计了在生命科学领域,前20名非中科院系统拿到的总金额数。我们发现,由于北京大学项目比较多,故拿到的总资金是最多的,达到22410万,中国农大紧随其后,达到了21157万,最少的是华南农业大学,拿到了2186万,主要是项目比较少(如图10)。


图10.非中科院分院大于100万项目的总金额分布情况


最后,我们统计了单个项目的平均值,均值范围是163-248万,最少的学校是华南农业大学,而最多的是华中农业大学(如图11)。


图11.非中科院分院大于100万项目的单个项目分布情况


综上所述,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回升,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的科研资金呈现上升的趋势。另外,中科院在中国科研领域占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至少可以从100万以上的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项目可以看出来。对于高校而言,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在中国的生命科学领域继续起领跑的先锋作用。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