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 :还在乱吃“止痛药”?长期使用抗胆碱能药或与痴呆有关!

首页 » 《转》译 2018-04-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点击上方“转化医学网”订阅我们!干货|靠谱|实用 导 读抗胆碱能药应用于临床时间较长,种类繁多,由于其用途广、疗效较好,价格便宜,有的消费者对医学知识一知半解,因此把它当成一种止痛药服用,而造成大量不良后果。时至今日,药物滥用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问题,而是世界公共卫生系统必须解决的问题。痴呆是指慢性获得性进行性智能障碍综合征。临床上以缓慢出现的智能减退为主要特征,伴有不同程度



痴呆是指慢性获得性进行性智能障碍综合征。临床上以缓慢出现的智能减退为主要特征,伴有不同程度的人格改变。目前,多数痴呆并无准确有效的疗法,多只能依靠传统药物控制和生活护理,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巨大负担,因此,痴呆的预防尤为重要。近期,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团队在《BMJ》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指出痴呆症与长期服用抗胆碱药物存在联系,更为惊人的是,服用抗胆碱药物的时间竟然可以追溯至痴呆确诊前20年!也就是说,20年前某一段时间过量服用的抗胆碱药,效果可能源远流长,与20年后痴呆症的发生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CPRD)收集的年龄在65-99岁间的4万多名被诊断为痴呆症的成年患者的匿名处方记录,并将283,993名无痴呆症的老年人纳入对照组。研究变量包括痴呆患者在他们痴呆诊断前4-20年的抗胆碱能药物处方,以及配对的无痴呆对照组中的处方。结果显示,前4-20年抗精神病药物总使用量增加与痴呆间存在“显着关联”。然而,这种关联只存在于某些特定的抗胆碱能药物中,包括抗抑郁药阿米替林、度硫平和帕罗西汀,泌尿系统用药氧化丁酸和托特罗定等。


研究发现,抗胆碱能活性负荷(ACB)评分为3(即可穿过血脑屏障并具有确定的抗胆碱能活性)的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或泌尿系统药物与痴呆间存在关联,而且在诊断前15-20年,抗胆碱能药物使用与痴呆的关系更为明显。相反,痴呆风险与历史使用的ACB评分为1(可能抗胆碱能)的抗痉挛药,抗精神病药,抗组胺药或其他ACB评分相似的药物之间没有相关性。


随机对照实验中,抗胆碱能药物,尤其是氧化丁酸显示与短期认知功能下降有关,因此其对痴呆的长期风险的可信度较高,而帕金森病患者的痴呆风险与抗胆碱能抗帕金森病药物有更大的关系,抗帕金森药物与大幅度的认知下降有关。因此这项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在治疗帕金森病患者时应避免使用抗胆碱能药物。


在抗胆碱药物时间暴露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痴呆诊断前15 - 20年内长期服用的ACB评分为3的抗胆碱药物与痴呆发病率显着相关,其中尤以抗抑郁药和泌尿系统用药为最。必须关注的是,与痴呆近期服药相比,痴呆诊断前15 - 20年内长期服用的ACB评分为1的抗抑郁药与痴呆症的关联性增加。尽管抑郁症的诊断与痴呆症没有独立关联,但是研究显示大量抗抑郁药与痴呆发病有关,而且这种影响并没有随着抑郁的控制而减弱。


这项研究观察到一些抗胆碱能药物与痴呆发病率之间的强烈关联。这可能是由特定类别的效应引起的,或者是药物的早期症状。因此未来的研究应该更加细化抗胆碱能药物的分类,而不是仅关注其抗胆碱作用。但是,必须注意的是,正在按处方服用抗胆碱药物的患者不应盲目停药,毕竟抗胆碱药物影响痴呆发病的具体机制仍未可知,因此患者仍需咨询医师才能下定论。


参考资料:

Anticholinergic drugs and risk of dementia: case-control stud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