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年生存率100%!“癌症疫苗”重磅来袭!

首页 » 《转》译 2018-04-18 转化医学网 赞(30)
分享: 
导读
癌症疫苗再此迎来突破性进展!《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一文报道了癌症疫苗在晚期乳腺癌治疗中2年总生存率达到了100%!



今年2月初,转网曾报道了一篇关于“癌症疫苗”的文章( 《Science》重磅!“癌症疫苗”可使小鼠癌症全部消退!),此文章中研究人员将两种微量免疫刺激剂注射至小鼠的实体瘤中,有效消除其体内所有癌症,甚至包括远端未经处理的转移病灶!这项研究结果让人们在癌症治愈这条路上看到了希望。



时隔二月,“癌症疫苗”又迎来了重大的突破!4月12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一篇名为“Personalized cancer vaccine effectively mobilizes antitumor T cell immunity in ovarian cancer”的研究开发出了个体化的癌症疫苗,这一次,不仅仅是小鼠模型。晚期卵巢癌患者的人体试验显示:


对该疫苗有所响应的患者们,其2年总生存率为100%!无一例外!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人死于癌症。如今癌症已是全球性的难题,经过多年抗癌的经历,已经有传统手术治疗、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疗法等多种途径与癌症抗争。


今日,我们要说的癌症疫苗就属于免疫疗法中的一种。


位于我们体内的免疫细胞是身体的防卫士兵,能够消灭癌细胞,然而狡猾的癌细胞总能隐藏自己,形成免疫抑制。



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艾布拉姆森癌症中心的研究小组则尝试采用氧化自体全肿瘤细胞裂解物(OCDC)形成的自体树突状细胞进行免疫治疗。研究人员抽取了晚期乳腺癌患者的外周血,筛选出合适的免疫细胞后将其培养成大量的树突状细胞。(树突状细胞能摄取感染性病原体、肿瘤细胞或其他“异己”物质,并将其摄取的碎片重新提供给T细胞和其他免疫细胞,以引发特定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将晚期乳腺癌患者外周血培育出的树突状细胞暴露在患者的肿瘤提取物中,并用干扰素γ激活细胞。最后将这些拥有肿瘤细胞“碎片”或标识的树突状细胞重新注射会患者体内,激活并增强患者体内的T细胞,引起对肿瘤细胞的免疫反应。


参与者基本信息


在对25名晚期乳腺癌患者进行每三周一次长达6个月的树突状细胞注射治疗后结果显示:


在那些对其重输回体内的树突状细胞有所应答的患者中,晚期乳腺癌患者的2年总生存率达到了100%!


而没有对树突状细胞有所应答的患者,也可理解为没有采用该项治疗的对照组患者,其总生存率仅为25%。


使用疫苗后肿瘤消退


对于晚期乳腺癌患者来说,2年的生存率已是一个突破!但更人惊喜的是



一位处于IV乳腺癌,预后极差的患者在2年内接受注射了28次树突状细胞,即癌症疫苗后,癌细胞得到了控制,且在之后的5年内保持了无病的状态。


这在医学上,五年的生存率相当于可以与痊愈划上等号!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Janos L. Tanyi博士说:“这种癌症疫苗不仅能引发广泛的抗肿瘤免疫,对患者来说也十分安全可靠。我们将在更大样本量的临床试验中进行进一步的测试。”


癌症疫苗在25名患者已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倘若能在大数据大样本的临床试验中验证该结论,那对癌症治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它将为成千上万的患者带来希望!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我们是否可以期待癌症会有治愈的那一天......


参考文献:

J.L. Tanyi el al., "Personalized cancer vaccine effectively mobilizes antitumor T cell immunity in ovarian cancer,"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8).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