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D-L1免疫治疗临床成果喜人!肿瘤患者迎来全新抗癌手段!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4-1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日,人类肿瘤里程碑免疫疗法抗PD1\PD-L1抗体联合免疫疗法在临床治疗肿瘤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2015年初FDA批准以来,靶向PD-1和PD-L1的单克隆抗体免疫疗法已经用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治疗当中。这些治疗通过破坏抑制性配体PD-L1及其受体PD-1,导致抗肿瘤淋巴细胞功能的恢复。虽然用抗PD-1免疫疗法作为二线治疗可以诱导持久的临床效果,但大约80%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不会对治疗产生相应的反应,而几乎所有应用该免疫疗法的患者最终都会产生耐药性疾病。

研究还表明,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前或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联合治疗后,靶向PD-1途径可以使第一线患者受益。在转移性黑色素瘤中,尽管许多患者报告了3级和4级不良事件,但抗-NCTLA-4单克隆抗体ipilimumab加入nivolumab抗PD-1单克隆抗体治疗可提高单药nivolumab治疗的疗效.ipilimumab和nivolumab是2015第一个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用于肿瘤治疗的两种免疫治疗药物。结合其他PD-1靶向治疗的评估也显示出这种联合抗癌的免疫疗法有较好的效果,这其中包括使用抗CD137(4-1BB)单克隆抗体和聚乙二醇化IL-10。


ALT-803与nivolumab使用后的临床效果


ALT-803是与IgG1 Fc融合的IL-15 / IL-15Rα复合物。 IL-2和IL-15Rβγ激动剂和PD-1单克隆抗体在某些患者中显示出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目前没有研究表明了这两类药物的联合使用的情况。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ALT-803联合nivolumab免疫治疗的安全性,以及细胞因子治疗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抗肿瘤活性。


简单地说,该研究结果表明使用IL-2Rβγ激动剂可能有助于克服对抗PD-1单克隆抗体治疗的抗性。炎症性细胞因子如IFNγ的全身性诱导可促进免疫性静止肿瘤转化为活跃性肿瘤。这一理论可以直接解释为什么PD-L1阴性肿瘤患者在抗-PD-1治疗中添加ALT-803可能会有更好的缓解率。另一种可能性是ALT-803驱动新抗原反应性T细胞的扩增,这是由研究人员的TCR测序数据支持。 ALT-803驱动NK细胞有效扩增的能力可能具有特别的价值,因为MHC I类在大部分非小细胞肺癌中丢失,从而使这些肿瘤更易受NK细胞介导的杀伤作用。


虽然在研究患者中检测到抗ALT-803抗体,但是与毒性作用没有明显关联并且没有抗肿瘤活性的降低。在一项研究中,大约一半患者检测到抗IL-2抗体,这些抗体的出现与治疗效果的降低无关。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在这项1b期研究中的发现显示,ALT-803可以完全在临床治疗的基础上安全地联合使用nivolumab。这项研究提供了用IL-15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益处。最重要的是,ALT-803或靶向IL-2和IL-15Rβγ途径的激动剂可在经PD-1治疗失效患者中重新诱导机体抗癌反应。这种联合抗癌疗法不仅仅为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提供思路,而且也为其他种类的肿瘤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参考文献:

John M Wrangle, VamsidharVelcheti, Manish R Patel, Elizabeth Garrett-Mayer, Elizabeth G Hill.ALT-803, an IL-15 superagonist, in combination with nivolumab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non-small cell lungcancer: a non-randomised, open-label, phase 1b trial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