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西湖大学正式获批!施一公为代校长,统筹学校事务!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4-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备受瞩目的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中国在建设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这不仅标志着西湖大学进入了全面建设发展的新阶段,也翻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


回顾西湖大学的成长轨迹,我们不难发现这家中国第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在科学界和高等教育界所占据的重要地位:


2016 年 12 月,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成立,致力于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2017 年底,西湖高等研究院的核心人物——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表示将全力投入当时尚处于筹备阶段的西湖大学的建设工作。


西湖大学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内景

一些观察者认为,西湖大学可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版图的灯塔,将更灵活的专注于科学研究。来自香港大学的教育学家 Gerard Postiglione 认为,“西湖大学有一个绝佳的机会,中国需要为私立研究性大学推出一个可行的模式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因为中国目前正希望通过本土创新来缓解当前经济对低端制造业的依赖”。

根据 Science 的报道,1995 年中国有 1000 多所大专院校,学生总人数不到 600 万,而 2016 年这一数字已经扩大为近 2600 所高等教育机构、近 3000 万学生;随着升学率的不断提升,上述这一数字预计还将会攀升。Postiglione 认为,到目前为止,高招扩增并未稀释中国顶尖大学的实力,并且政府的一些项目将资源集中在顶尖大学,“的确促使这些高校走向了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第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

2015 年 3 月 11 日,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等七位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向国家最高领导人阐述了他们对西湖大学的愿景。在得到最高领导层的支持后,浙江省和杭州市提供了相应的土地和经费用于前五年的校园建设和研究。

在来自于政府的资金与土地支持之外,2015 年 7 月成立的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将成为西湖大学走上正轨后的主要资金来源。根据 Science的报道,这家非公募基金会赢得了包括马化腾、王健林等一批企业家和慈善家承诺的 25 亿元人民币的捐赠数额,这些资金将用于西湖大学的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和校园建设等几大方向的运行和开支。目前基金会理事会由 12 名成员组成,其中既包括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甘中学、赵伟、陈越光等著名科技界人士,也有陈爱莲、武红等来自企业和社会的业界名流。

与国内传统的公立大学不同,西湖大学将由校董会管理。教育界专家认为这会让西湖大学在高管挑选、人员配置以及战略制定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校董会作为西湖大学的最高决策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董会决定、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同时设立监事会、顾问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等,按照章程和相关规定开展活动,形成董事会和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大学治理体系。同时,学校将依法设立中共西湖大学委员会,党委书记通过参加董事会、校务委员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

“目前,校董会成员已经进入实质性提名和遴选阶段,西湖大学校长的岗位已有多位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平和国际视野及影响力的候选人,遴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校长到任前,由西湖大学筹委会主任、筹办工作组组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统筹负责大学日常管理事务。”学校筹办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   标

西湖大学的目标是成为一所“小而精”的大学。施一公曾向 Science 表示,在接下来的大约十年里,西湖大学将会招收 5000 名学生(包括研究生),规模和普林斯顿大学相当,而教职工大约 300 人,和加州理工学院规模相当。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的办学目标是“为国家、为人类培养最优秀的下一代人才”。


学校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理学、前沿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等 4 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优先形成理学、工学、医学 3 门学科类。2017 年 9 月 2 日,首届通过“申请-考核”制的 19 位博士研究生已经入学西湖高研院,所属专业包括数学、物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等。


首届博士生开学典礼合影

在与招生同样重要的师资选聘方面,西湖大学目前已经完成 6 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 58 人,其中,前期入职的教师已有 7 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根据 Science 的报道,施一公招到的第一位教师是理论物理学家李牮(Li Jian),李牮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在瑞士和普林斯顿做过博士后。李牮说,他非常认同这个宏伟的目标,加入西湖大学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施一公则对 Science 表示,西湖大学的招聘是不论国籍的,并且一定会提供匹配的薪水、福利和经费支持。不过,迄今为止招到的教职工仍以华人为主。

不过 Science 的报道也指出,西湖大学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缺乏非科学类课程。科学和工程教学“可以培养出懂公式的人,但创新只能来自于有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背景的研究者。”Postiglione 如是说。施一公则表示,西湖大学未来会增设这些院系,“可能在五到十年之内”。

此外,Science 的报道指出,西湖大学能否保持完全自治是一个潜在问题。官方可能坚持要求学校遵循“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并要求设置马列毛邓等课程,这是全中国所有大学的学生都必须上的。施一公称,他已经做好了准备——西湖大学“必须首先遵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的领导”。有人质疑这将阻碍西湖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此施一公回应说:“我们将会证明,他们错了。

参考资料:

《人民日报》: 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新在哪儿有啥不一样

Science》 :Biologist unveils China's first private research university

BioArt编译: Science杂志报道西湖大学预期将获正式批准成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