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LOS ONE》打脸?omega-3鱼油能提高记忆力结论被推翻!

首页 » 《转》译 2018-03-12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在我们的认知里,鱼肝油是个好东西,其中的omega-3能增强记忆力,让孩子变聪明。但最近的发表在PLOS上的一项研究打破了这个认知:omega-3鱼油并不能提高记忆力。

新研究发现没有证据表明omega-3鱼油补充剂可以帮助或者改善表现不佳的学童的阅读或者记忆能力,这项研究题为“Docosahexaenoic acid for reading, working memory and behavior in UK children aged 7-9: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or replication (the DOLAB II study)”,于最近发表在《PLOS ONE》上。

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发现与该研究小组此前使用同一种补充剂的一项研究的结果相反。

作为这类高质量研究的第二项研究,该研究小组得出的结果与他们2012年在《PLOS ONE》上发表的研究结果相反,那项研究表明omega-3鱼油补充剂对多动症孩子的阅读和记忆能力有所帮助。

研究方法(图片来自PLOS ONE)

在随后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测了omega-3鱼油补充剂对阅读能力排名在后1/4的孩子的影响,结果发现鱼油补充剂对孩子的阅读能力或者记忆能力没有影响或者影响很小。

研究对象

这个来自伯明翰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检测了376个7-9岁、正在学习阅读的孩子,他们的阅读能力在班上排后1/4。

对照组实验

其中一半的孩子每天服用omega-3鱼油补充剂,而剩下的孩子则服用安慰剂,实验周期为16周。

研究结果

实验前后,孩子们的阅读和工作记忆能力分别由家长(家里)和老师(学校)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两组孩子的表现没有任何显著差异。

学生阅读得分(图片来自PLOS ONE)

来自伯明翰大学的Paul Montgomery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道:“我们都渴望在这个资源有限的时代帮助那些学校挣扎的孩子。我的观点是经费应该用在更有前景的干预手段上。而我们发现的鱼油对某些孩子有好处的效果在大多数孩子身上都不存在。”

该研究共同作者、牛津大学Thees Spreckelsen博士说道:“大家都认为鱼油或者Omega3-脂肪酸是有好处的。但是关于它对孩子学习和行为有益的证据并没有此前认为的那么充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Docosahexaenoic acid for reading, working memory and behavior in UK children aged 7-9: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or replication (the DOLAB II study), PLOS ONE (2018).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3-omega-fish-oils-dont-children.html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9290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