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针对亚洲人的癌症研究!BMJ:维生素D可预防癌症!

首页 » 《转》译 2018-03-1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维生素D可谓是风头正旺,其热度快赶上他的兄弟维生素C了。在继维生素C迈入抗癌的大门后,维生素D也不甘弱后,BMJ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维生素D可有效降低多种癌症的风险,即使再考虑多种因素后,该结论也依旧成立。更令人欣喜的是,该项研究专门研究了亚洲人群,对我们更具参考意义。

维生素D是由皮肤响应日光而形成的。它有助于维持体内的钙含量,保持骨骼,牙齿和肌肉的健康。虽然维生素D对骨疾病的益处众所周知,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其益处可能不仅仅局限于骨科类的疾病,维生素D也有益于慢性疾病,甚至癌症。以往的一些研究结果就提示维生素D与总日癌症发病率呈中度逆相关。


但是这些研究针对的人群大多是都是欧美人种,鲜有针对亚洲人的关于维生素D与癌症的分析。而同时,维生素D的浓度和人体内的代谢速度会根据不同种族人群而产生差异性。因此目前这些研究对我们亚洲人的参考意义并不大。为了弥补亚洲人群在维生素D研究领域的空白,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日本公共卫生的中心(JPHC)的研究数据,在考虑到一系列影响因素后,研究提出:

高水平的维生素D会降低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肝癌!

这项研究于今年3月7日发现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即《BMJ》)上,题目为“Plasma 25-hydroxyvitamin D concentration and subsequent risk of total and site specific cancers in Japanese population: large case-cohort study within Japan Public Health Center-based Prospective Study cohort”。

该项研究在JPHC数据中从1990年起至2009年的随访期间,共33736名年龄在40-69之间的男女性参与者的病史,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详细资料,同时采集其血液样本来测定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在平均随访的16年中,该人群中出现了3301例新癌症病例。

同时,研究人员从33736名患者的基本队列中,随机抽取了4456名参与者(13%),除去血液采集不全,信息等丢失外,共剩余4044名随机的亚群参与者,在4044参与者中共发现了450例癌症病例。

此外,由于人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也与采集的季节有关,一般来说,夏季和秋季的维生素D水平高于冬季和春季。因此,研究人员将参与者分成了春夏秋冬机四组

同时,研究人员还考虑到了其他影响因素,如体重指数、体育锻炼、吸烟、饮酒、癌症家族史糖尿病史;在分析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等女性癌症时,研究人员又纳入了如月经初潮年龄、生育数、外源性雌激素的使用、是否更年期、绝经年龄等因素。

 

3301例癌症患者与4044名亚群及33736名大数据的数据对比 

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大量的影响因素后,我们终于能说说实验结果了!

讲参与者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按照高低分成了四大组(其中第一组维生素D含量最低,第四组含量最高。

而毫无疑问的,结果显示,人体内维生素D浓度越高,其癌症的风险越低!

总癌症风险

我们来详细看看数据,总癌症风险的分别为第一组(维生素D含量最低)为0.93 (95%置信区间0.79 to 1.09), 第二组0.76 (0.65 to 0.90), 第三组0.74 (0.63 to 0.88), 第四组 0.83 (0.70 to 0.98)。


特定部位的癌症风险

肝癌

 对于肝癌来说,维生素D的水平越高,其肝癌风险越低。即使研究人员进一步挑战了饮食,减少了食物摄入带来的影响后,该结论仍然成立!

首先,我们将维生素D含量最低的一组癌症风险设为1.那么第二三四组的风险依次为0.79(0.48 - 1.28) , 0.71(0.43 - 1.18) ,和0.51 (0.29 - 0.90)。

但是!在小病例数中,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维生素D与癌症风险之间的明确相关性。

 

虽然该研究还存在一些局限性,如某些器官器特异癌症的基数太小,及其他未知的风险因素。但大样本大数据,长时间的随访着实令人信服。

TIPS

看完全文的你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虽然研究显示在大量人群中,维生素D的含量越高,癌症风险就低。

但在癌症总风险中,第四组(维生素D含量最高组)的癌症风险反而出现上升趋势。这是否表明,即使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降低癌症风险,但在当维生素D含量高到超过一个上限后,就没有此类效果了。关于其上限范围是多少,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明确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