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热点背后——细胞和基因疗法或面临“第二个死亡之谷”!

首页 » 《转》译 2017-09-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然而似乎问题才刚刚开始,面向临床,业内人士表示细胞和基因疗法的商业化进程仍然面临着诸多重大挑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近日,新疗法CAR-T可谓是吸足了眼球。

先是,吉利德Gilead吉利德将以119亿美元收购Kite,巨资出手拿下了CAR-T三巨头之一;接着诺华(Novartis)CAR-T疗法上市,用于治疗B细胞前体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

这些无疑为细胞和基因疗法的研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然而似乎问题才刚刚开始,面向临床,业内人士表示细胞和基因疗法的商业化进程仍然面临着诸多重大挑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750多家再生医药公司,处于临床I / II期的细胞和基因疗法则高达271种,处于临床3期的细胞和基因疗法数量则高达66种之多。其中最有前途的CAR-T细胞疗法则在最近表现出了令人兴奋的市场化前景。“Cell Medica首席医学官Kurt Gunter说。 

Gunter在最近举办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细胞疗法协会(ISCT)上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多个主要学术机构陆续与大型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生命科学供应商方面的重大并购案件也如雨后春笋般络绎不绝。

”Fisher BioServices先进疗法高级经理Simon Ellison表示:“开发细胞和基因疗法是值得的,但这毋容置疑是世上最为艰难的一件事。我们需要着重考虑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建立成功的制造供应链?这类产品的消费者作为一位重大疾病的患者真正需要什么?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建立并发展这类疗法的报销机制?

一、进退维谷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

美国儿童国家医学中心儿科教授,华盛顿大学教授,国际细胞疗法协会(ISCT)总裁Catherine Bollard博士表示:“我们目前仍然需要简化细胞和基因治疗的具体方法,使其具有可观的成本效益。”

然而,为了这类疗法的适用性,我们也应该通过集中制造与单中心制造推动其商业化进程。为了能让细胞和基因疗法拥有真正的广泛适用性,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细胞和基因疗法相关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制定问题以生产尽可能满足具体临床需求的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而这一系列相关规范的制定目前着实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进退维谷之地。

虽然诸如Lonza,PCT和药明康德在内的许多公司在同种异体细胞和基因疗法的大规模解决方案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这些公司仍然需要继续改善自体疗法的实验室后融化和扩增过程以适应临床层面的具体需求。

二、整体流程需尽量简化、易控

苏格兰国家血液输血服务部医疗总监Marc Turner博士则表示,那些专注于开发细胞和基因疗法的制药公司需要从头开始这项全新的业务。

他警告说:“大多数细胞和基因疗法需要在具体的医疗保健供应商的业务链中例如药房,血库或干细胞处理机构的不同实体进行分离与解构。

企业应尽量避免这类疗法直接投入临床环境,因为大多数临床医生并未就这类最新的技术与疗法进行过相应的培训。

此外,由于临床工作的繁杂性,细胞或基因治疗的整体流程也可能由于意外的紧急情况而被推迟或中断。因此,科学家需要确保细胞和基因疗法能够以简单,受控的方式进入临床环境。”

三、全新的给药模式

ISCT会议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细胞和基因疗法并非总是易于管控的尖端技术。

ReNeuron公司首席执行官OlavHellebø表示:“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目前适用的生物制剂和小分子给药方法可能并不适用于细胞和基因疗法。例如,在CTX细胞疗法治疗中风患者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通过立体定向手术将特定基因递送至大脑具体部位的神经干细胞系。”

根据Hellebø的发言,今天细胞和基因治疗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就像20世纪90年代抗TNF生物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所面临的困难一样,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产业机构必须开发新的药物递送机制以解决细胞和基因疗法商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这类问题。

四、以病人为中心的疗法

葛兰素史克公司细胞和基因治疗开发副总裁Sven Kili表示,细胞和基因治疗开发者认为病人始终是所有这类研究和商业化努力的核心。

 Kili博士表示:“为了参加Strimvelis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世界各地的患者不得不赶到千里之外的意大利米兰,这意味着将他们的整个家庭必须通过搬到另一个国家来挽救一位成员的生命。

“作为一个制药公司,我们应该讲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病人治疗之前和治疗之后的转变,而不仅仅是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治疗阶段的本身。”

根据Kili博士的发言,一家大型制药公司可以通过基础设施的普及,全球化健康管控和技术开发来帮助世界各地的生物技术和学术团体,以降低细胞和基因治疗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综合成本。

“第一个接受Strimvelis的患者早在2000年便尝试了这种最新的医疗技术,但我们的产品却在2016年才被相关机构批准。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将这些先进的疗法更快地推向全球市场。” Kili博士总结到。

五、谁来支付昂贵的细胞和基因疗法?

为了细胞和基因疗法能够真正服务于人民,我们必须制定更为明确和合理的报销策略。

Turner博士:“这类医疗技术的报销是至关重要的,当计算产品的报销成本时,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需要考虑到治疗的伴随诊断成本以及诸如免疫抑制等额外疗法的相应成本。”

Turner博士表示:“许多细胞和基因治疗的半衰期很长,并且提供终身服务,但这却并不是使它们最具商业吸引力的东西。因此,例如CAR-T等细胞疗法的定价应该以这种治疗的成本为基础,而不能以儿科ALL患者的骨髓移植费用为定价基础。“

Hellebø指出,由于细胞和基因治疗较高的专业化程度,相比于全美大约400-450名的小分子药物销售代表数量,细胞和基因治疗的相应销售代表数量大约只需维持在150名左右。

同时,Hellebø指出确保细胞和基因治疗成功的重要性。如果细胞或基因治疗要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在处方药方面做得很好。

六、柳暗花明

Turner博士表示,获得FDA的认证并不意味着细胞和基因疗法能够真正地实现商业化,这些最先进的治病治疗技术目前正面临着其生涯中的第二个死亡之谷。

mC4Tx的Miguel Forte博士,Bone Therapeutics首席医学官以及ISCT商业化委员会主席同样表示,“十年前,我们就像迫不及待地试图解开细胞和基因疗法的科学奥秘。

而现在,我们则更加意识到细胞和基因疗法在商业化以及产业化层面的重要前景。

“2017年是细胞和基因治疗商业化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开始看到CAR-T细胞在I / II期试验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功并且与临床应用越走越近。推出这些产品的能力并不是一个问题,但我们需要为细胞和基因疗法拖出持续发展的道路。虽然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但真正的实现细胞和基因治疗的商业化,我们仍然不知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参考资料:Will Cell and Gene Therapies Reach a Tipping Point?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