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纳米分子助力减肥和2型糖尿病治疗!

首页 » 《转》译 2017-09-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在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的领域中,普渡大学的科学家创造出了新的纳米分子药物:dibenzazepine。这种药物可以抑制脂肪细胞内的Notch信号,从而增加解偶联蛋白1(Ucp1 1)的表达——这是一种促进脂肪燃烧的蛋白质,可以将白色脂肪组织转变为更容易为机体供能的褐色脂肪组织。

日前,在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的领域中,普渡大学的科学家创造出了新的纳米分子药物:dibenzazepine。这种药物可以抑制脂肪细胞内的Notch信号,从而增加解偶联蛋白1(Ucp1 1)的表达——这是一种促进脂肪燃烧的蛋白质,可以将白色脂肪组织转变为更容易为机体供能的褐色脂肪组织。

普渡大学团队:助理教授王蒙

01白色脂肪组织&褐色脂肪组织    

棕色脂肪,或棕色脂肪组织,是人体脂肪的两种主要类型之一,另一种是白色脂肪。

白色脂肪,或白色脂肪组织,是一种脂肪的形式,储存热量和积累作为一个能源储备。它还提供绝缘材料,并有助于保护身体组织以作为缓冲作用保护身体组织。

棕色脂肪,或棕色脂肪组织,通常被称为“良好”体脂,因为它燃烧产生热量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能量。

在婴儿中,棕色脂肪约占其全身质量的5%,有助于保持他们的体温。然而,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所拥有的棕色脂肪的数量也会减少。

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白色脂肪作为人体储能的一种主要形式被留存下来。但是由于近来人们在生活中摄入过多的卡路里,并且运动量的下降,使得人们的白色脂肪储备过度。

而过多的白色脂肪的储备导致了人们的肥胖。并且白色脂肪积累过多,会导致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是肥胖的,近10%的人患有糖尿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腹部周围脂肪堆积时,人们更容易罹患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

而棕色脂肪更容易转化为能量为人体供能,被称之为“良好”体脂。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方法来增加体内的棕色脂肪,减少白色脂肪,作为治疗肥胖和相关疾病的手段。

02Notch信号&信号抑制剂    

Notch信号中,细胞向相邻细胞发送Notch信号时,这种信号可以控制邻近细胞的基因转录及其同一性。这样子就会使得白色脂肪细胞增加。

而dibenzazepine信号抑制剂,被研究人员直接包裹到plga的纳米颗粒中(纳米颗粒获FDA许可批准生产)。研究人员将纳米粒子-药物组合注入到小鼠的白色脂肪中,发现纳米颗粒容易被白色脂肪细胞所吸收。


腹股沟白色脂肪组织的诱导褐变(在背景中显示的h&e染色)

“粒子实际上是由细胞拾取的。这就像是细胞被细胞吃掉,“研究的动物科学教授Shihuan光说。“这限制了粒子在任何地方都不去。” 邓教授补充道:“一旦这些被设计的粒子在脂肪细胞内,它们就可以慢慢释放细胞内的药物,从而可能限制体内其他组织的非目标相互作用,降低剂量。”

当白色脂肪吸收了纳米颗粒之后,其内含物dibenzazepine便会抑制Notch信号,从而使得解偶联蛋白1(Ucp1 1)表达增加,进而是白色脂肪转化为褐色脂肪。

在老鼠实验模型中,以老鼠身上一个特定的白色脂肪组织为目标,每周注射纳米颗粒,发现其血糖耐受和胰岛素敏感性得到了系统的改善。

03新的减肥方式:增加褐色脂肪    

近几年来的研究表明:棕色脂肪在成年人身体中占据的脂肪比例越高的人越瘦。增加白色脂肪转化为褐色脂肪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减肥策略。

“增加棕色脂肪是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等相关代谢性疾病的一种令人振奋的新方法,”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减肥药物都在控制食欲,然而效果并不见得十分理想并且很痛苦。如果我们能把白色脂肪更多的转化为棕色脂肪来储存,并提高其在体内的燃烧,减肥就变得简单起来。

参考资料:

1.Could a weekly injection get rid of harmful belly fat?

2.Nanoparticle-drug combo turns white fat to brown fat with potential to treat obesity, diabete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