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2型糖尿病可以像疯牛病一样传播吗?

首页 » 《转》译 2017-08-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朊病毒又称蛋白质侵染因子或感染性蛋白质,是一类能侵染动物并在宿主细胞内复制的小分子无免疫性疏水蛋白质。近日,一项新研究表明,与糖尿病有关的蛋白质与朊病毒有相似之处。研究人员只需向健康小鼠体内注射这种蛋白质,糖尿病即可从患病小鼠转移到健康小鼠。
朊病毒又称蛋白质侵染因子或感染性蛋白质,是一类能侵染动物并在宿主细胞内复制的小分子无免疫性疏水蛋白质,最典型的朊病毒疾病为疯牛病。近日,一项新研究表明,与糖尿病有关的蛋白质与朊病毒有相似之处。研究人员只需向健康小鼠体内注射这种蛋白质,糖尿病即可从患病小鼠转移到健康小鼠。

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朊病毒生物学家Witold Surewicz指出:这项工作是非常令人兴奋的,研究结果证明糖尿病相关蛋白可能具有朊病毒类似行为。同时,他警告这项研究只是提出了这种可能性,仍有待确定。

朊病毒是一种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可以导致其他蛋白质的正常折叠出现差错。当这种错误折叠发生在大脑中时,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会聚集在细胞内并杀死细胞。虽然朊病毒相关疾病在人群中很少见,但与常见疾病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称为β淀粉样蛋白的畸形蛋白球体在脑中积聚。另外两种脑部疾病如帕金森病和亨廷顿疾病,也具有类似的情况。

研究人员强调,乍一看,2型糖尿病似乎与朊病毒或神经退行性疾病没有任何关系。但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的胰腺细胞中,聚集了称为胰岛淀粉样蛋白多肽(IAPP)的蛋白质,其与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积累的β淀粉样蛋白非常相似。这些蛋白质沉积物可能最终杀死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

在这项新研究中,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医学院的神经生物学家Claudio Soto及其同事对IAPP是否可以在小鼠中引起糖尿病进行了研究。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研究结果证实当细胞暴露于实验室合成的IAPP时,细胞内开始出现IAPP团块,并出现生长趋势。

Soto和他的研究团队接下来测试了他们是否可以诱导IAPP团块在活小鼠中形成。 已经被遗传修饰的年轻啮齿动物通常是健康的,但是当科学家向他们体内注入合成的IAPP或者与来自糖尿病小鼠的胰腺物质一起注入时,健康小鼠胰腺中开始形成IAPP聚集体。

科学家们随后调查了IAPP聚集是否引发了2型糖尿病的症状。研究结果证实是这样的。实验组小鼠的血糖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小鼠。而且与糖尿病患者类似,实验组小鼠具有异常的葡萄糖耐量能力。 更令人震惊的是,实验组小鼠体内大量的β细胞死亡。

Soto教授指出:“我们可以通过管理这些蛋白质聚集体来控制疾病的发生。”他赶紧补充说,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日常互动传播,这不像流感一样。然而,他说:“研究人员计划测试这种疾病是否通过传统的朊病毒传播,如输血或器官移植。人们也可能接触到潜在的糖尿病触发因素,例如,进食含有IAPP聚集体的食物。”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研究朊病毒的生物化学家、细胞生物学家David Harris认为,研究人员只是通过人工手段传播了这种疾病,例如给小鼠体内注射胰腺提取物,证实其与糖尿病发生有关,但是这并没有涉及人类胰腺的情况。(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DOI: 10.1126/science.aan7190(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