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自欺欺人还是心理安慰?家用血糖仪被证实对2型糖尿病病情控制毫无作用

首页 » 《转》译 2017-06-1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该研究对应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JAMA Internal Medicine杂志,文章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组所实施的一项名为“监测试验”的随机试验结果。同时,这项研究也是美国内科领域第一个检查葡萄糖监测效果的大规模实用型研究。


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UNC)医学院研究人员研究表明常规的血糖测试并不能为没有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有效的健康参考,常规的家用血糖检测仪并不能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或生活质量水平。

该研究对应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JAMA Internal Medicine杂志,文章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组所实施的一项名为监测试验的随机试验结果。同时,这项研究也是美国内科领域第一个检查葡萄糖监测效果的大规模实用型研究。

在美国,大约每11人中就有1人患有2型糖尿病。对于接受胰岛素治疗的人来说,用血糖仪在家检查血糖是监测胰岛素治疗效果的公认做法。然而,大多在家使用血糖仪的2型糖尿病患者却并未接受过胰岛素治疗。

尽管家用血糖仪对血糖的监测是否能够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的有效性尚未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证实,但仍然有医生和健康工作人员持续争论着2型糖尿病患者是否也应该经常通过家用血糖仪进行血液葡萄糖的监测。

“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可能转变现有的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策略,将病情控制的焦点放在更重要的问题上,确定未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否真的需要使用家用血糖仪进行血糖监控。”研究的主要作者,UNC家庭医学主任Katrina Donahue博士说。

Donahue博士及其同事对450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分组,对不同组别的参与人员进行了常规监控,每日一次葡萄糖监测以及每日多次葡萄糖监测并通过网络对研究的参与人员提供了相应的健康管理指导。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持续了长达一年的跟踪研究最终显示对于未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三组血糖监测之间的差异毫无无统计学意义,常规的家庭血糖测试并没有引起非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其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上发生任何改变。

“当然,我们也必须考虑到每一位糖尿病患者所独自面对的独特情况,事实上只有家用血糖仪的使用者本人才有资格确定家用血糖仪的使用是否真的有其意义。”

不论如何,这项长达一年的研究最终阐明未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对其血糖的自我监测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而终止家用血糖仪的使用却能为他们节约每年几百美元的开销。” Donahue博士说。

来源: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June 10, 2017.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7.1233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