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告别无用功丨新活检技术避免乳腺癌“过度诊断”!

首页 » 《转》译 2017-06-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无创分子诊断技术不仅是帮助临床医生改善疾病预后的顶尖技术,而且也是精准医疗发展与实现的基本要素。

无创分子诊断技术不仅是帮助临床医生改善疾病预后的顶尖技术,而且也是精准医疗发展与实现的基本要素。

最近,由Provista Diagnostics科学家领导的一组调查人员发布了一项最新的研究报告,证明了乳腺癌血液分子诊断可以对与乳腺癌密切相关的多种生物标志物进行精准检测,可以帮助在临床医生在乳腺癌患者完成乳腺X射线检测或其他乳房手术后做出更好的治疗决策并帮助医生和患者减少67%的不必要检测。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名为A Non-Invasive Blood-Based Combinatorial Proteomic Biomarker Assay to Detect Breast Cancer in Women Under the Age of 50 Years,发表在最新上线的Clinical Breast Cancer杂志上。

文章的主要作者 Judith Wolf博士表示,美国每年大约都会有160万人次的乳腺活检,而基于血液检查的诊断技术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实现对乳腺癌的无创精准诊断,避免潜在的不必要活检。

我们都知道目前乳腺成像技术的局限性,特别是对于50岁以下的妇女,由于影响因素较多,传统的成像技术更难实现对她们的精准诊断。而这项研究表明,乳腺癌液体活检技术Videssa Breast可以成为临床医师诊断工具箱中的强大新工具。”文章的作者表示。

研究评估了50岁以下妇女多蛋白生物标志物液体活组织检查的有效性。研究人员招募了54525岁至50岁具有异常或难以解读乳腺成像的女性。乳腺癌液体活检技术在这些女性中表现出高达87.5%的敏感性和83.8%的特异性。阳性预测值(PPV)为25.2%,阴性预测值(NPV)为99.1 %。

研究合着者,Avera McKennan医院乳腺放射诊断专家Josie Alpers博士指出,当乳房X光检查产生异常结果时,每位临床医生都需要对病人是否需要进一步诊断做出判断,是否需要做出进一步的成像或活检。而乳腺癌液体活检技术正意味着临床医生有一种新的方法来准确识别哪些患者可能需要或可能不需要额外的附加诊断。

Provista Diagnostics的乳腺癌液体活检技术Videssa Breast目前已经在两项随机试验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13502575岁的乳腺癌患者中,该技术可以对病人血清蛋白生物标志物和肿瘤相关蛋白做出精准检测。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发现感到兴奋,并对使用液体活检技术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来源:A Non-Invasive Blood-Based Combinatorial Proteomic Biomarker Assay to Detect Breast Cancer in Women Under the Age of 50 Years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lbc.2017.05.00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