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控制“好”“坏”脂肪形成——糖尿病治疗新法门

首页 » 《转》译 2017-04-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一批来自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工程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棕色脂肪组织细胞表面存在的两种受体可以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对于这些细胞表面受体的靶向作用可以促进棕色脂肪组织(BAT)(“良好”脂肪)的代谢与转化。

近日,一批来自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工程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棕色脂肪组织细胞表面存在的两种受体可以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对于这些细胞表面受体的靶向作用可以促进棕色脂肪组织(BAT)(“良好”脂肪)的代谢与转化。

这两种称为TRPM8和TRPP3的细胞表面受体都与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组织的产生密切相关。同时,这类细胞表面受体也可能被某些食物中的天然分子或者人工分子化合物药物所激活,增加人类体内棕色脂肪的合成与代谢。这项研究对于肥胖,糖尿病和相关代谢紊乱疾病的治疗都有着巨大的意义。

研究对应文章的主要作者,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的Michael Raghunath博士指出:“我们的研究确定了TRPM8和TRPP3受体作为涉及人类棕色脂肪生成药物靶点的潜力,基于这项研究,我们可以开发调节个体能量消耗特定靶向药物以完成对血糖和脂类代谢的精准调控。”

“面对逐年扩张的糖尿病和肥胖人群,我们的工作有助于实现棕色脂肪非肾上腺素刺激物的发育,指导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通过功能性食物来影响棕色脂肪的合成代谢,进而缓解和更长期地对他们的病情起到控制作用。”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FASEB杂志,题为“TRP Channels in Brown and White Adipogenesis from Human Progenitors: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and the Caveats Associated with the Common Antibiotic, Streptomycin” 。在这篇文章中,Raghunath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对两个来自人体的前体细胞类型:骨髓干细胞(MSC)和皮下腹部脂肪细胞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诱导这些细胞分化变成白色或棕色脂肪细胞,在对照组培养物中对未分化细胞进行了培养。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白色和棕色脂肪细胞中所有27个瞬时受体电位(TRP)通道。观察到一些TRP在脂肪细胞分化和生长的过程中从未表达,而另一些TRP却不断地表度达,一些特别的TRP则仅仅在棕色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出现。

TRPM8和TRPP3在棕色脂肪细胞分化中以高水平地存在,却不存在于这些细胞分化之前的干细胞中。为了研究TRPM8的具体作用,研究人员使用特定的促进剂或抑制剂证明了当TRPM8受体受到强烈刺激时能够促使白色脂肪转化为对人体有益的灰色脂肪。通过遗传操作来消除TRPP3功能可以阻遏棕色脂肪的形成,使人体大量合成白色脂肪。

FASEB杂志总编辑Thoru Pederson博士评论表示:“只有当人们开始认识到棕色脂肪合成和代谢的内在机制时,人们才能更好地对其利用,进一步的研究将把这一现象与人们的饮食偏好联系在一起,帮助全球千万肥胖和糖尿病患者更为健康的生活。”(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