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研究又双叒叕一次证实肠道菌群与糖尿病密切相关!

首页 » 《转》译 2017-04-18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一项来自东芬兰大学的新研究表明血清中高浓度的吲哚丙酸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吲哚丙酸是肠道细菌产生的代谢产物,人体可以通过高纤维食物增强吲哚丙酸的产生。据研究人员所说,这项发现为肠道细菌在饮食、代谢与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新观点。
一项来自东芬兰大学的新研究表明血清中高浓度的吲哚丙酸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吲哚丙酸是肠道细菌产生的代谢产物,人体可以通过高纤维食物增强吲哚丙酸的产生。据研究人员所说,这项发现为肠道细菌在饮食、代谢与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新观点。
这项新发现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由东芬兰大学LC-MS代谢组学中心与大量芬兰及瑞典研究机构合作完成。
该研究比较了两组参加芬兰糖尿病预防研究(DPS)的参与者的相关数据。在研究开始时,所有参与者都超重,葡萄糖耐受功能受损。研究人员研究了200名葡萄糖耐受功能受损的参与者的血清代谢物情况,他们或在5年内患上了2型糖尿病,或者在15年内都没有患2型糖尿病,研究人员通过代谢组学分析比较了两组人群血清代谢物的差别。与关注已知的生物标记物不同的是,代谢组学分析允许研究人员确定参与者的总代谢情况,包括几种代谢产物的浓度。
他们发现患上2型糖尿病和不患2型糖尿病的人群代谢物的最大差别就是血清中吲哚丙酸和几种脂质代谢物浓度的差别。他们发现血清中高浓度的吲哚丙酸可以保护病人免患糖尿病,同时高浓度吲哚丙酸可以促进胰岛beta细胞分泌胰岛素,这可能是高浓度吲哚丙酸起保护作用的原因。
除了DPS的数据,研究人员还通过两组其他人群的数据研究了吲哚丙酸与糖尿病风险的关系:芬兰男性代谢综合征研究(METSIM),瑞典Vasterbotten干预项目(VIP)。这两组数据的分析也显示吲哚丙酸可以保护病人免患糖尿病。
该研究还发现了几种新的脂质代谢物与糖尿病相关,高浓度的脂质代谢物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性并降低糖尿病风险。这些代谢物的浓度还和膳食脂肪相关:饮食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越低,这些代谢产物的浓度越高。和吲哚丙酸相似,高浓度的这些脂质代谢物似乎可以防止低度炎症。
“此前已有研究将肠道细菌与超重人群疾病风险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发现表明吲哚丙酸可能是介导饮食与肠道细菌保护作用的因素之一。”东芬兰大学研究员Kati Hanhineva说道。
直接鉴定肠道细菌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因此鉴定肠道细菌产生的代谢物可能是一种更可取的研究病理过程(如糖尿病)中肠道细菌的角色的方法。
芬兰糖尿病预防研究是首个表明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预防葡萄糖耐受受损和2型糖尿病的随机、生活方式受控的干预研究。最重要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减肥、更多运动、饮食调整为更多的谷物蔬菜和水果等。

参考资料:

Indolepropionic acid and novel lipid metabolites are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in the Finnish 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

附:相关研究盘点

研究鉴别出引起糖尿病的特定肠道微生物

哥本哈根大学与丹麦科技大学密切合作对277名非糖尿病个体和75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调查,分析了胰岛素的作用。他们监测了血液中1200多种代谢物的浓度,并对人类肠道中数百种细菌完成了先进的基于DNA的检测,探究了某些肠道菌群失衡是否与常见代谢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因果关系。他们证实了肠道菌群的特异性失衡是2型糖尿病、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等广泛疾病前兆状态。重要地是,这一研究加权了不同细菌物种与疾病关系的重要性,因此使得我们能够鉴别出当移植到小鼠体内时能够引起胰岛素抵抗的一种特殊的微生物。该研究于2016年七月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

二甲双胍治疗糖尿病,肠道微生物是帮手!

发布在2015年12月2日的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证实,当糖尿病患者在接受二甲双胍(metformin)药物治疗时,他们的肠道细菌组成及功能均发生了改变。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丹麦、瑞典和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及健康个体的肠道菌群;总共对784人展开了研究。研究的目的旨在区分出与疾病相关的肠道菌群改变,和与服用某些类型药物相关的肠道菌群改变。

二甲双胍让肠道细菌生成了脂肪酸。研究证实,最常用于治疗高血糖的药物二甲双胍使得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发生了有利的改变。它促进了细菌生成某些类型短链脂肪酸如丁酸和丙酸的能力。这些脂肪酸可以不同的方式降低血糖水平。但二甲双胍已知也对胃肠道造成了一些不良的影响,例如导致腹部饱胀及增强胃肠胀气。新研究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由于接受二甲双胍治疗的患者肠道中具有更多的大肠杆菌,这有可能是造成这些困扰的原因之一。

Cell子刊:微生物群预防1型糖尿病的机制揭示

发布在2015年8月《免疫》(Immunit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微生物群保护人体预防1型糖尿病的机制。究小组将焦点放在了一类具有广谱抗微生物活性的多功能抗菌肽cathelicidins上。除了它们的保护功能,这些抗菌肽也显示出对几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免疫调控能力。因此,科学家们推测,cathelicidins有可能参与控制了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是一种因免疫系统中的某些细胞攻击胰腺β细胞而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首先,他们观察到在未患病的小鼠中胰腺β细胞生成了cathelicidins,而有意思的是,在糖尿病小鼠中cathelicidins生成受损。鉴于cathelicidins产生受控于肠道细菌生成的短链脂肪酸,研究小组调查了由短链脂肪酸导致糖尿病相关cathelicidin缺陷的可能性。确实,研究人员观察到相比于健康小鼠,糖尿病小鼠的短链脂肪酸水平较低。

通过将来自健康小鼠的部分肠道细菌转移到糖尿病小鼠体内,研究人员重建了正常的cathelicidin水平。同时,转移微生物降低了糖尿病的发生率。

糖尿病的锅谁来背?肠道菌和维生素D来搅局!

众所周知,高脂饮食可以引发一些列的代谢性综合疾病,尤其会使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大幅上升。2016年12月,来自中国四川大学和美国Cedars-Sinai医疗中心的科学家发现,维生素D缺乏是小鼠患上这类高脂饮食诱发代谢综合症的必要条件,在小鼠患上代谢综合症的过程中,小鼠肠道菌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菌群紊乱。

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缺乏会减少机体内防御素的产生。防御素是保持健康肠道菌群所必需的抗微生物分子。与研究人员的预期一样,口服合成防御素能够恢复维生素D缺乏小鼠肠细菌的平衡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小鼠的血糖水平和改善脂肪肝。

如果这一发现同样能够在人体中得到验证,那么日光浴和维生素D补充剂或许可以作为一种可行和可负担得起的方法来改善甚至预防包括一些糖尿病和心脏病在内的代谢综合征。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